生意不減反增!彰化阿璋肉圓、鹿港阿振肉包外帶超夯

武漢肺炎疫情讓民眾緊張,餐飲業大受影響,連知名國宴小吃;彰化阿璋肉圓、鹿港阿振肉包,都必須改變經營方式來因應。阿璋肉圓除了加強店內消毒清潔,也大力推動外帶市場;鹿港阿振肉包則開闢「網購」促銷「宅經濟」,年後網路訂單源源不斷,生意幾乎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彰化-熱賣50年在地老字號肉圓 用料實在、淋上獨特招牌醬料,讓人一試成主顧│編輯精選

彰化市的阿璋肉圓店,每到假日店內桌椅,往往一位難求,不過這幾天,反而店內客人少了,倒是門口外帶的民眾大排長龍。

店員戴著口罩,外帶的肉圓一包接一包,雙手幾乎沒停過。儘管來店吃肉圓的客人不多,但清潔消毒的工作還是不能馬虎,一有空店員就忙著消毒;為了讓空氣流通,店內關掉空調,窗戶全開。老闆說,這次武漢肺炎大力推動外帶,生意反而增多。肉圓業者施明裕表示,「現在有明顯的,外帶的比較多,多差不多一、兩成出來。」

來到鹿港的的阿振肉包店,門口也是大排長龍,為的就是這剛出爐熱騰騰的包子和饅頭。為了讓客人吃得安心,廚房內所有的器具都用高溫蒸汽殺菌。

受到疫情的影響,很多民眾不出門,也不到餐廳吃飯,老闆說,當年SARS期間,業績掉了一半,但隨著時代進步,大家都有智慧手機和網路群組,網購也跟著爆量,每天電腦一開,就是一堆訂單。

肉包業者鄭永豐說,「一般人的話,就是比較不喜歡外出,不喜歡外出他就網購,我們網購的話,現在每天大概接單,限接100張。」

還有公司取消喝春酒的訂桌,改訂包子送給員工,一訂就是幾百盒。肉包業者的媳婦表示,「今年過年後大概疫情的關係,業績也成長了,大概四、五成都有。」

受疫情衝擊,餐飲業普遍受影響,業者腦筋轉個彎,一樣可以接到不少訂單。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名人也愛吃!小吃店獨家研發「芋頭肉圓」超Q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