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設「車牌辨識系統」可抓防疫趴趴走

今年全線通車的蘇花改,為了查緝車牌被註銷,還持續行駛的幽靈車,裝設「車牌辨識系統」讓幽靈車輛無所遁形。而現在這套系統,也可以當作防疫利器,只要把隔離民眾的車籍資料輸入,一旦他們外出趴趴走,行經蘇花改,電腦立刻警示,警方就能馬上把車攔下。

更多新聞: 因應端午連假車潮 蘇花改明起提高限速

一輛藍色廂型車將要開進蘇花改,監理站的車牌辨識系統,立刻認出是黑名單車輛,發出警示,通知警方抓人。

這些被拍到的車輛,全都是車牌已經被註銷,但還繼續行駛的幽靈車,只要行經蘇花改,被攝影機一照全都無所遁形。

以往追查這些幽靈車,要利用移動式攝影機偵測,在勤務時間外,難免有漏網之魚。現在公路總局,在蘇花改裝設三套車牌辨識系統,分別在東澳隧道口、以及南下蘇花改入口處,並與全國監理站連線,24小時持續過濾查緝。而且,除了幽靈車輛,也可以做為刑案查緝之用,或武漢肺炎居家檢疫卻落跑的防堵利器。

幾天前,一名荷蘭籍男子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開車帶著日籍女友趴趴走,警方利用監視系統,一路追到花蓮其實也可以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只要將檢疫者的車籍資料輸入,一旦車子經過蘇花改,就會被鎖定。

儘管辨識系統靈敏,但這套裝備只針對黑名單車輛,一般民眾開車經過,並不會留下紀錄,當然也沒有遭到監控的問題。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每逢連假必塞爆!林佳龍宣布蘇花改、南迴改將「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