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中港澳沒船員要出港 台灣石斑魚「凍單」

受到武漢疫情影響,台灣的石斑魚也被迫「凍單」,就算有部分訂單可以出魚貨,也因為幾乎外銷到中港澳,返台後必須依規定居家隔離14天,導致船長船員沒有意願出港,從過年到現在,石斑魚銷不出去,養殖業者快撐不下去,屏東石斑大王就建議,政府對活魚運搬船的防疫措施,可以比照航空業,稍稍放寬到「自主管理」。

更多新聞: 屏東突破疫情難關!首批台灣石斑封櫃銷往美國

池子裡石斑越養越大隻,卻都無法賣出去,因為武漢疫情影響,原本要外銷到中國的訂單,幾乎全面中止,養殖業者快撐不下去。

石斑魚養殖業者表示,「現在活魚基本上已經從過年到現在都沒有貨了,然後又要夏天了,魚的成長數又更大,所以影響已經是造成了。」屏東石斑大王戴昆財則指出,「坦白講,我們養殖業真的很慘,從(每斤)100多塊、140塊,養到大的話可能會剩下70塊、80塊,這個會影響到整個產業,而且是蠻大的。」

養殖業者叫苦連天,而且就算有部分訂單,可以出魚貨,也會因為活魚運搬船,載送到中港澳的關係,返台以後,必須依規定,居家隔離14天,導致許多船員根本沒意願出港。

戴昆財說,「而且現在你要他(船員)出去,他也不出去,他說我出去 ,我也沒有怎麼樣,我回來還要居家隔離十四天。」

石斑魚養殖業者指出,「居家隔離這種狀況會導致說,我們一個月只能夠最多跑兩次,如果說船員願意跑那還可以跑,但是僅兩次已經影響整個產業出口。」

屏東石斑大王戴昆財強調,活魚運搬船卸貨時,都是以吊掛方式卸下魚貨,希望政府針對運搬船的防疫措施,可以比照航空公司的模式。

戴昆財呼籲,「同樣一個運輸業,能不能比照航空業這樣,如果說有確診,那麼就是要送隔離啦!如果說沒有,是不是讓我們自主管理?」

對此,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黃國榮回應,「針對活魚運搬船去到的地方,是屬於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所列管的第三級的地區跟城市的話,我們還是要求船上的船員等等,都必須要按照防疫的相關的要求,居家隔離十四天的方式。」

高屏地區的石斑魚,每年外銷產值高達40億,光在中國就佔了約70%,受到武漢疫情持續威脅,政府對防疫不敢馬虎,要是訂單遲遲無法恢復,石斑魚養殖業的損失,難以想像。

(民視新聞/洪明生、阿布斯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航空運費大漲!高雄火鶴外銷通路恐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