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中文疫情霧煞煞  外語APP助移工防疫

武漢疫情全台發燒,高雄約有6萬多名外籍移工,卻因為語言不通,對防疫宣導霧煞煞,現在高雄小港醫院,就和文藻外語大學合作,研發出有四國語言的的防疫APP,讓移工能快速掌握台灣最新疫情發展。

更多新聞: 台大研發防疫APP 透過雲端計算降低感染風險

醫護人員熱心宣導洗手步驟,但對外籍移工朋友來說,卻有聽沒有懂,看中文更是霧煞煞。

印尼外籍移工Lilis表示:「因為那個中文,有時候我們看不懂,所以我們大部分可以看圖案,對對看出來不知道是什麼事情。」同樣是印尼移工的Yani也說:「對(很困難)國語只會一點點,不會講,現在是還好,防疫用那個APP翻譯比較方便,對我們幫助很多。」

雖然跟著大家一起戴口罩,但對台灣疫情發展卻一問三不知,以高雄市來說,約有6萬多名外籍移工,但懂中文的卻不多,所以高雄小港醫院,文藻外語大學USR團隊,研發新的防疫APP,讓移工透過LINE訊息,就能知疫情狀況。

打開介面,就能看到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共五種外語,點進去,除了有洗手、衛教等知識,還請來專業教授以外語錄製影片講解,希望能推廣正確的防疫知識。

高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表示:「我們就忽然發現說,在這次防疫上似乎有小小的缺口,第一個他可能聽不懂或看不懂,第二個沒有他適合的單張說明。我們就靈機一動,跟文藻外語大學合作,希望將各種重要的防疫資訊,做不同的外語翻譯,當然是我們南向的國家為主。」

小港醫院提供專業衛教資訊的諮詢,而文藻外語大學則以外語專業製作APP,一起為台灣防疫,盡一份心力。

(民視新聞/陳姵妡、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移工來源4大國升三級警告 勞動部「延長聘用期限」減少跨境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