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北海道雪橇賽馬 原定傳遞奧運聖火有變數

日本北海道有一項全球獨有的雪橇賽馬,因為是難得的文化保留盛會,而被選入東奧聖火傳遞的一站,本來有機會藉此向世界介紹和推廣這項傳統文化,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現在不但賽事面臨延期,東奧聖火傳遞的機會,也有可能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放棄每場5萬觀眾收入!英國賽馬6/6閉門復賽

北海道寒冷的冬天,當地居民駕著體積大型的純種馬,拉著沉重的鐵橇緩慢地行走著,但這猶如麋鹿雪橇的騎馬版,其實還有更酷的比賽競技模式。

扛著騎師,比一般賽馬足足大兩倍的大型純種馬就這樣在沙地中競賽,這是在北海道帶廣市獨有的特殊雪撬賽馬,兩分鐘內揹著兩大個特製包袱進行200公尺的競賽,從1946年開始已經舉辦70多年的歷史,雖然普及度都不高,但依舊是北海道專屬的特殊文化,而現在這項難得的賽事也因為奧運,有機會被全世界看到。

馬術推廣協會總經理佐藤說:「當我首次收到奧運聖火傳遞的消息時,我真的非常驚訝,我想會選上這裡最大的理由,是因為這是全球最後一個雪橇賽馬的舉辦地,而且馬兒也在這成長,我覺得很榮幸當然壓力也很大。」

目前東京奧組委安排這項雪橇賽馬成為聖火傳遞的一站,不過深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北海道,2月下旬開始的賽事一路延期,比賽開跑後也全部改為閉門賽,所以聖火傳遞能否成真,還有待觀察。

北海道雪橇賽馬騎師藤本表示:「很多的賽事都面臨取消,我們的賽事目前也岌岌可危,如果這邊發生疫情的話,真的會很糟。」

那怕是這樣稀少的賽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也不得不調整,只剩賭盤繼續開,好一個賭性堅強。

(民視新聞/林子皓、游博智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賽馬地主騎師逆轉奪冠 盼在艱苦疫情中激勵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