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交接日本堅持照常辦賽事 副首相:奧運每逢40年必出事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東京奧運能不能在今年7月順利舉行,至今還是個未知數,不過今晚聖火已經在希臘交給了日本代表,預計明早抵達宮城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及東奧籌委會主席森喜朗等人,也再三強調要照常舉辦賽事。但副首相麻生太郎則又鬧出失言風波,聲稱奧運每逢40年就會出事,像是受到詛咒。

更多新聞: 日專家警告「疫情恐爆炸性增加」 建議大型活動繼續停辦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19日、聖火交接儀式規模大縮水,偌大的體育場只有小貓兩三隻,希臘奧委會主席把火炬傳給了日本代表、前游泳選手井本直步子。

不過,東奧籌委會其實原定由主席森喜朗、柔道選手野村忠宏、摔角選手吉田沙保里等人出席,只是受到疫情影響,他們只能透過影片參與,日本駐希臘大使館則臨時拜託了人在雅典的井本接替。

東奧籌委會主席森喜朗說道,「我發誓7月24日聖火會在,東京新的國立競技場點燃。」

雖然全球疫情持續升溫、累計確診人數破20萬,但日本的官員依然信誓旦旦、堅稱東京奧運將在7月照常舉辦,目前縮小規模,或延期、取消等,都不在他們考慮的範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我完全沒有提到關於延期或取消,最重要的是以完整形式,讓奧運和帕奧在日本舉辦。」

不過、選手能不能正常出賽也是一大問題,法國游泳聯盟的會長表示,場館關閉、選手無法訓練,東奧延期是不可避免的。

2016里約奧運奪得金牌的希臘撐竿跳選手史蒂芬妮迪則痛批,國際奧委會要選手正常受訓、是拿運動員和大眾的健康在冒險。18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國會參議院答詢時,則又鬧出失言風波。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所謂被詛咒的奧運,媒體應該很喜歡這種講法吧,但現實就是這樣。」

麻生這番話引來了一陣譁然,不過他倒也不是毫無根據。1940年原定也在東京舉行的奧運,因為二戰最終取消,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則遭到西方國家抵制,19日,麻生也再度表示,自己沒別的意思。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澄清,「我在跟奧運相關人士聊天時,碰巧提到每逢40年就會出壞事,每隔40年就會有很多狀況,就只是這樣而已。」

東奧聖火預計20日早上抵達日本宮城縣、自衛隊的松島基地,在東北三縣進行展示後,26日開始在日本國內傳遞。

但基於現在疫情延燒,沒有人能保證,後續會不會有什麼變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下備戰奧運 美國衝浪好手力拚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