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發表聯合抗疫聲明!美方供30萬件防護衣原料 我方提供口罩
吳釗燮宣布台灣與美國合作抗疫。(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台美合作再度有新進展。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我方將與美國AIT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對抗源自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指出,除了在快篩檢驗、疫苗、藥品的研究與生產有合作,美國也為台保留30萬件防護衣的原料,讓第一線防疫人員可以安心;而台灣將在口罩產能穩定後,向美國每週供10萬枚口罩。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防護衣缺原料?成衣廠:政府開的量都已備好

陳時中表示,面臨疫情大流行,台灣以前做了很多,「未來大家都有一些缺,如何國際合作成為重要的事」,外交部也持續跟相關國家有聯繫,現在有了進展,「待會我們跟美國AIT發表聯合聲明 ,共同對抗源自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吳釗燮說,台美雙方將近一步強化台美諮商與合作機制,在此夥伴關係之下將分享最佳做法合作進行型抗疫措施,「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研發、疫苗與藥品的研究生產、追蹤接觸者的機制與科技、舉行科學家與專家的聯合會議、防疫醫療用品與設備的合作與交流等」,吳釗燮說,「這聲明會由我與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共同署名」。

吳釗燮指出,這個合作部分已經陸續進行,「要確保台灣是一個國際隊,跟國際主要國家合作」,有鑑於防疫是長期的作戰,因此與美國進行這首波合作,「美國在自己境內都搶料的情況下,為台保留30萬件防護衣的原料,讓第一線防疫人員可以安心;而台灣將在口罩產能穩定後,向美國每週供10萬枚口罩」。

陳時中補充,未來疫情延長,需要國際的合作,「每個國家的量能不一樣,美國在科技方面是很好的合作夥伴」,台灣防護衣的材質主要還是由美國公司生產,陳時中也說,台灣在口罩生產上非常努力,雖然不足但還是要物資互通有無,「科技合作很重要不是只有美國,也會尋求與其他國家的醫療相關合作」。


台美合作抗疫聲明。(圖/疾管署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只美國! 歐盟也與中研院合作開發快篩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