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類包機29、30日啟動!第三波武漢台人回台尚待協調

湖北包機有最新進展!海基會宣布,3月29日與30日兩天,各指定一班從上海浦東飛桃園的華航班機,給滯留湖北的國人登記返台,登機一樣要量體溫、落地檢疫、集中隔離,算是另類的專機模式,至於4月8日才解封的武漢,要怎麼安排,還在包機和類包機兩種方式中協調。

更多新聞: 「類包機」遠從上海返台引爭議 陳明通:為華航定期班機

可以回家了!湖北國人歸國有最新進展,海基會宣布,指定2班華航班機,讓滯留湖北的國人回台,分別是3月29日、30日,晚間7點50分從上海飛桃園的飛機,9點50分抵達桃機,而且指定班機只限滯留在湖北的台灣人登記搭乘,落地檢疫之外,集中隔離,不會有其他乘客。

這另類包機模式,可以讓湖北國人趕快歸國,不過武漢因為4月8日才解封,趕不上這兩班,還要另行協調安排。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我們受理並協助旅客統一訂位,請滯留湖北、有意回台的國人,海基會將協助訂位,幫助國人平安返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武漢跟湖北,連北京都還不同意他們入京,可見那邊傳染病的風險還是存在,那上了飛機之後,飛機上跟他們一起搭乘的人,跟機組員也要受到保護,不管是指定機或者包機,都會採取同樣的規格,我想這是很基本的健康跟防疫的管理,沒有任何政治因素,我們也希望中方可以盡速來同意。」

目前還在湖北加武漢共1086人,其他在「武漢」台人解封之後,第三波到底要怎麼回國?目前其中一種方式,從武漢直接包機,就如同第二波包機,華航、東航各派一機。

另一種方式,就是像剛宣布的3月底另類包機,採定時定點指定航班的類包機模式,但因為防疫考量,都必須註記身分,陳時中前一天說明是註記是防疫需求之後,藍營也終於理解。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回應,「註記主要的原因是為了防疫,現在這個時間點,註記其實也要為了他們能夠登上防疫專機特別的需要,所以我想這時候應該要彼此互相體諒。」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今天的註記只是要讓我們防疫做得更完整,跟所謂的是不是有像馬英九總統錯誤的解讀說『黑名單』,這個是非常錯誤的表達。」

從1月底兩批包機經歷波折,國人分批回台,現在就等月底的湖北類包機,和武漢第三批包機,讓受疫情影響的台灣人通通回家。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顏辰州、宋弘麟、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辦稱「阻撓包機是造謠」 再自誇:湖北疫情好於台灣顯而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