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千萬片口罩援外反應兩極 蘇貞昌:台灣人14天9片已經很不簡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聽取簡報。 (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嚴峻,不過不少民眾趁著連續假期到各大景區觀光且沒戴口罩,讓指揮中心昨(4)日首度對各大景點發出國家級警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上午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時表示,「民眾也許悶太久出來走走,太興奮忘了戴口罩,務必要自我管理好、減少社會負擔。」至於口罩援外一事反應兩極,蘇貞昌表示,「台灣人14天9片已經很不簡單」,希望民眾要惜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口罩14天9片明上路 柯文哲開酸:假日就不呼吸了嗎?

蘇貞昌強調,政府一直不願意用強制重罰手段,這段時間台灣人民表現非常高的水準,政府希望做到好的防疫並維持正常生活,也能讓店家還能持續做生意。至於夜市、菜市場等地點較難做到適當社交距離,蘇貞昌說,指揮官都有公布適當社交距離,目前都還沒有要求禁足,「不過也藉機會向大家報告,我們對國人有信心,也提出規範及指引」。

針對清明連假期間大批民眾外出遊玩,蘇貞昌表示,這四天連假看到很多風景區或夜市,國人同胞也許悶太久出來走走,「但有人太高興或太興奮忘了戴口罩,也忘了如疫情中心的規範保持適當距離確實令人擔心」,昨天才緊急用通訊提出警告,也是不得已。

「要台灣好要自己好,一定你要做好,拜託。」蘇貞昌呼籲,還是拜託國人同胞,這幾天不論是掃墓、出外走走或是到夜市,只要跟不特定人有群聚沒有保持好距離,務必自我管理好,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減少社會負擔。

對於口罩援外一事引起正反討論,蘇貞昌說,口罩從當初188萬片產量,經過那麼多人辛苦努力,已經來到一天1320萬片,甚至要往一天1500萬片努力,隨著產能增加,從7天2片、3片到現在4月9日14天內大人可以購買9片、小孩10片,大家謹慎使用避免浪費也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數字,產能繼續增加會給國人同胞更方便。

蘇貞昌話鋒一轉說道,「當你看到全世界先進的國家醫療人員沒有口罩哭著在電視畫面上,你就知道台灣人14天9片已經很不簡單,我們真的要惜物、要珍惜」。他也希望民眾不只是戴口罩,還要勤洗手減少不必要的群聚,只有這樣才能避免被感染,保護自己也可減少社會的負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捐口罩遭藍營質疑 蘇貞昌用「媽媽的話」澄清政府絕對沒暗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