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譚德塞快看! 旅英台生4分鐘「流利英文」短片籲道歉
台灣學生林薇,今(9)日在社群媒體上傳一段影片,要求譚德塞道歉。(圖/擷取自「An Open Letter to Dr Tedros 一封致予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影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引起議論。留學英國愛丁堡大學主修傳染病學的台灣學生林薇,今(9)日在社群媒體上傳一段影片「An Open Letter to Dr Tedros一封致予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要求譚德塞為他的不實指控致歉。影片上傳到YouTube,引發網友廣大迴響,被分享至各大社群平台,觀看次數已將近15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譚德塞控台灣「說他黑鬼」! 蔡英文今露面再邀:來看看政府人民齊心抗疫

譚德塞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內瓦總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公開指責台灣及台灣外交部對他人身攻擊。林薇在臉書發文表示,她看了「氣到睡不著」,於是花了整個晚上做影片和中英雙語公開信。

林薇在影片中說:「作為現今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醫衛組織領導人,於世衛記者會上提出針對台灣的不實指控,我深感錯愕及失望。」她說:「身為一名在台灣及英國的多個醫衛非政府組織服務的學生,我可以肯定地說,台灣官方從未針對您及非洲人民,做出任何基於種族、文化或膚色的負面評論。」

林薇說:「我知道現在網路上有許多要求您辭去世衛幹事長(秘書長)職務的連署,但這些要求,都並非基於您的種族、膚色,或是針對非洲人民的歧視。」她認為,台灣一直以來都非常努力地在為國際社會的醫衛做出貢獻,也始終希望能在這場全球傳染病戰役中,與世界站在一起。即便被世衛排除在外,台灣從未放棄貢獻一己之力。

林薇表示,台灣在這次COVID-19防疫上的傑出成果,世界有目共睹。「而現在,當我們有額外的資源時,也不吝於分享給我們在美洲、歐洲及非洲的友邦與其他正在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

此外,林薇也提到台灣對非洲國家的幫助,她說:「根據我們曾在非洲駐點過的醫衛工作者指出,台灣正在協助史瓦帝尼建立臨時醫院,也同時在安排許多醫療用品援助」,接著說: 「根據上述所有資訊,您怎能用簡單幾句謬誤的指控,不負責任地污衊世界對台灣的印象呢?」

在過去兩天,世衛舉辦了以「疫情假資訊」為題的線上研討會,提供個人、醫衛人士及官員一些面對疫情假資訊的建議。林薇表示,「諷刺的是,研討會才結束,世衛幹事長竟帶頭,用不實的資訊指控台灣」。

最後,林薇要求譚德塞公開道歉。她表示:「請不要忘記您作為一個公衛專家的信念,以及您接任幹事長(秘書長)時所立下的誓言—『全球人民的健康當為第一位,而非政治』」。

她認為:「全球現在正在面臨這個世代最嚴峻的健康危機,而台灣不僅在乎所有人的健康,更願意幫忙、正在幫忙。我們從未因為基於您的種族、文化或膚色而提出質疑。現在,我與我熱愛的國家和台灣人民,要求您針對4月8日的不實指控,提出道歉。」

網友看完影片,紛紛拍手叫好,也不斷在各社群平台轉傳。林薇提醒網友,對於譚德塞的指控可以生氣,但不要忘記堅守的進步價值與尊重多元。她說:「台灣可以溫柔的反擊,切記不可用歧視性與挑釁的語言,反而讓有心之人有機會將我們引入圈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譚德塞狂罵台灣攻擊他! 調查局抓到「中國網軍」假冒台灣網友道歉 11:00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