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改名?華航援外送口罩被誤認中國 立委嘆:人情做到墓仔埔

台灣防疫有成,屢屢獲得國際讚揚,但最近華航運送醫療物資到國外,機身上的CHINA卻被外國媒體誤以為是中國送的,立委氣得直說,根本是「人情做到墓仔埔」,呼籲華航正名的時機到了!對此,交通部表示開放立場,歡迎討論。但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坦言,改名茲事體大,牽涉航權航線問題。

更多新聞: 被誤認竊賊險被抓走 警辯稱:與賊長得太像

跨越千山萬水,台灣送口罩支援國外,但運送的華航班機機身上大大的china,卻被外國媒體誤認是中國送來的愛心,讓立委實在氣不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原本是台灣做一種外交,提升國家形象非常好的做法,現在做到哪裡?人家說『人情做到墓仔埔』,國家的航空公司不應該再用China這個名字。」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說,「真的載著我們的口罩,我們的防疫物資送到其他國家去,人家第一個『中國的來了』,心裡頭真的是不舒服,所以我反而會覺得說這是一個好機會(正名)。」

被問到改什麼名字好?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台灣華航,就台灣,華航就不要改了。」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說,「我覺得就台灣航空也不錯。」

其實疫情初期,海外台灣人就發起正名請願,呼籲台灣政府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最近因為華航送口罩被誤認,網路連署暴衝已經破四萬,讓政府不得不正視。

1959年成立的中華航空,是美國在越戰期間為了掩護美軍軍事行動,由CIA協助我方成立,黨國一家的時代,由中華民國政府與國民黨出資,1966年開闢第一條國際航線-台北西貢線,雖然1993年掛牌上市走入民營化,但沿用至今的英文名稱China Airline,卻對台灣帶來無窮的困擾。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對此回應,「這個議題交通部是開放的,我想歡迎大家,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

以華航的股權結構來看,航發會是最大股東,持股占比超過3成4,政府總共持有華航49.94%的股權。若要改名,得召開董事會、甚至是股東會,且經過3/4同意,然後提報民航局及交通部審核,向經濟部辦理更名登記後,再由民航局重新核發營業許可證。更名後,還須告知國際組織進行更換名稱和代碼,也牽涉航權、航線的重新談判。

交通部長林佳龍坦言,航空公司改名茲事體大,牽涉航權、航線,而且華航是上市公司,需要尊重股東與全國人民看法,期待社會繼續凝聚共識。

不過林佳龍也說,「做為一個交通部長,我支持當然代表台灣,不要引起誤會,至於航空公司的改名,交通部也是持開放的態度,至少在我們援助一些國家防疫物資的時候,不要把China和Taiwan,不要把它放在同樣一個貨櫃上,這個應該是技術上馬上可以做到。」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說,「這個誤會只是少數人的誤會,我不支持改名,我覺得沒有必要為了這樣子而大費周章,然後浪費這麼多的資源去做一個全面性的改變。」

范雲說,「這次看到不改名,負面的代價有多高,生命跟健康是無價的,相對就是說有價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台灣可以負擔的話,我想大家會願意負擔的。」

武漢肺炎防疫讓華航正名話題再起,如何讓世界都知道Taiwan不是China,成了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民視新聞/蔡佩樺、陳妍伶、胡景順、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名女兒助西班牙抗疫染病 僑委劉金枝不捨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