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人士在廣州被暴力逐出!南非、奈及利亞要求中國「踹共」

中國廣東武肺疫情肆虐,竟也差點引爆外交危機。因為廣州日前傳出有奈及利亞人士染病,結果大批非洲國家人士就立刻遭到當局強制隔離檢測,粗暴對待,還有人被逐出旅館、租屋處,如同被公然歧視,奈國政府得知後立刻召見中國駐奈大使表達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昨(13)日也簡單回應,說廣東方面會梳理排查、展開新措施。不過,目前廣州已驗出至少有111名旅中非裔民眾確診。

更多新聞: 奈及利亞11歲男孩愛芭蕾 雨中跳舞影片爆紅赴美國圓夢

旅居中國廣州的非洲國家人士近來成群結隊流落街頭,因為廣州當局通報有奈及利亞人士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沒想到消息傳開後,非裔人士立即遭到歧視與惡意對待。

旅中奈及利亞人士表示,「這是奈及利亞人在中國遭受的情況,沒有家,你不能待在旅館,你不能待在家,你不能待在中國任何地方。」

即使檢測結果是陰性,沒有任何接觸史,非裔人士依舊遭到強制隔離,不少人甚至被逐出旅館、租屋處,就是中國警察也無端扣押了非洲公民的護照,引起奈及利亞駐廣州總領事館人員關切,並與廣州地方官員爆發言語衝突。

奈及利亞駐廣州總領事館人員對中共官員說:「他們為什麼要扣押奈及利亞公民的護照?它並不屬於中國,你要出名了,沒問題的,沒問題的你也一樣會出名,我是領事館官員,是的你會出名,我是領事館官員,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有權保護自己的國民,今天晚上我做的事情就是在保護所有奈及利亞的國民,他們都不是罪犯,為什麼你要騷擾他們。」

幾乎引發外交危機,奈國眾院議長日前也為此召見中國駐奈大使周平劍,要求他得向中共政府了解狀況,並展開調查。

奈及利亞眾議院議長:「你們如何對待我國的大使,這很重要,非常重要,但是你們如何對待我國的國民,更加重要。」

而CNN也引述南非外交部推文,其指出,「目前南非政府非洲聯盟的主席說,身為南非的主席,我非常關注報導指控中國虐待非洲國民,包括強迫因新冠病毒隔離及不人道待遇。」

不只奈及利亞,南非也跟著發布推文,期待中國對此有所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針對近期非方反應的非洲國家在粵公民的關切,廣東方面已經進行梳理排查,並採取了一系列新的舉措。」

13日中國外交部也簡單回應。不過同時間,非洲國家駐中國大使已聯合去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單位,強烈抗議中國官方對非洲國民強制隔離檢測,粗暴對待,痛斥這是對非裔的歧視與侮辱。至於廣州從本月4日開始,對4500多名非洲僑民進行核酸檢驗,目前已確定有111人呈陽性反應。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非裔男遭警以膝壓頸致死!明尼蘇達民眾上街抗議燒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