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敦睦艦隊出航未事前詢問指揮中心? 陳宗彥:回程有問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針對記者提問回應。(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召開記者會,會上針對國防部在海軍敦睦艦隊行前是否詢問過指揮中心意見?是否隱匿疫情?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案396所提出症狀是頭痛,經醫官判定為一般頭痛,便尊重醫療專業。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國防部只有在回程時詢問針對遠洋漁船與國際郵輪的相關規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出航前曾有兩派意見? 國防部否認:針對防疫做過評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3名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全來自海軍敦睦艦隊,案396、397是軍艦實習生,而案398是職業軍人。由於其中有個案在4月初就出現症狀,但國防部卻表示醫官每日針對艦上人員所做健康回報皆顯示正常,艦上700多人仍在4月15日靠港下艦,至17日發現確診後,才又召回集中檢疫,留下兩日空窗期,引發社會關注權責歸屬,並批軍方反應速度。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媒體提問,「在疫情流行期間,到訪帛琉前是否詢問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意見?軍聞社在15日有報導指出,敦睦艦隊回國未傳出疫情,然而案396在13日就已回報身體出現狀況,何以對於疫情的掌握如此不精確,是否有隱匿疫情?」

史順文表示,敦睦艦隊的計畫相當嚴謹,完整評估考量疫情,將原要停留國家減少、航程縮短。至於案396所提出症狀是頭痛,在航行過程中因顛簸,這樣的症狀不算少見,經醫官判定為一般頭痛,也只能尊重醫療專業。針對案397、398,史順文指出,他們並沒有向醫官提出需求。

陳宗彥隨後發言表示,國防部只有在回程時詢問針對遠洋漁船與國際郵輪的相關規定,指揮中心則提醒,須在30天內沒停靠港口、沒與任何船隻接觸,且船艦上未出現相關症狀情況下才能入境。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多人確診! 立院要求海軍22日專案報告 艦長、醫官隔離中視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