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兵推排演大規模感染 「21天」才能解封

新北市舉行兵棋推演,模擬城市大規模社區感染,採取「高度管制、低度活動」原則,有別於過去居家檢疫隔離14天,兵棋推演多加7天恢復觀察期,總共排演21天,最後7天維持零確診才能解除封鎖,市長侯友宜強調,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更多新聞: 新北公有場館將解封開放?侯友宜:疫情如持續穩定

新北市兵棋推演,一旦城市大規模感染將啟動擴大管制,採高度管制、低度活動原則。

侯友宜表示,「封鎖的過程當中我們演了21天,其實這只不過一個最基本數,因為我們以14天為一個封鎖,然後後續一個禮拜都要零確診,才會把它解除。」

新北市超前部署,以21天的情境進行排演,包括物資整備、商業行為限制、醫療衛生救護、人員進出、交通運輸都會進行控管。

侯友宜說,「不管是醫療交通民生物資的,營業場所的工作夥伴,是不是有些新聞媒體的報導,必要基本的關鍵人力,所以這個部分我們會用通行證,以及這個雙證件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

侯友宜強調21天只是基本數,視疫情變化彈性調整。兵棋推演擴大管制21天算法,前兩週是採用居家檢疫、隔離週期,再加上第三週恢復觀察期,7天零確診,第22天解除封鎖。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情境都已經設想到了,幾乎是可以說面面俱到,我們在控制得滿不錯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可以完全恢復正常,會不會只有部分恢復正常,那個部分恢復正常的時候又要怎麼做?」

侯友宜表示,「易收難放所有的管制容易做到,但是你要放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像災害應變的,恢復期一樣那麼快速。」

對於撤除管制的時間點還有討論空間,而新北市的這一場演練,就是希望用各種方式減低疫情衝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黃毓倫、李建緯、SNG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五一連假防群聚!新北70景點設即時影像 侯友宜重申三階段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