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疑隱匿還不認!譚德塞:從疫情爆發第一天就警告各國

武漢肺炎全球擴散,目前確診人數突破247萬,其中更有超過16萬人死亡。針對國際社會紛紛痛批世界衛生組織在疫情處理上慢半拍,秘書長譚德塞今天在視訊會議中表示,世衛從疫情初期,就警告各國要團結抗疫,他也強調世衛內部沒有秘密,也沒必要隱匿。

更多新聞: 譚德塞又不認世衛太晚示警 對去留不正面回應

中國爆出武漢肺炎殃及全球,美國總統川普多次砲轟世衛太過以中國為中心,更沒有在疫情早期及時通報。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19日的記者會上澄清,世衛內部沒有不能說的秘密,「我們開放透明,沒有隱瞞任何事情,從第一天開始就沒向美國隱匿疫情。」

譚德塞聲稱世衛從疫情爆發第一天開始,就警告各國要團結應對病毒。一旁的世衛官員萊恩也幫腔,重申絕對沒有對美國隱瞞疫情,「我可以告訴你的是自1月1日以來,作為世衛組織,我們的組織中已有15位美國政府的人員,特別針對武漢肺炎。」

萊恩表示世衛內也有美國疾管局的工作人員,根本無法隱瞞。譚德塞則呼籲各國領導人,不要利用武肺來大撈政治資本,「關於大流行大家,都說這很政治,然後說譚德塞你是技術組織,別這麼說,但就是政治化助長了大流行,為什麼我不說呢?」

同時他也警告最糟的情況還在後頭,「相信我最糟的還沒來,讓我們一起防止悲劇。」

譚德塞表示目前人們對這支病毒還不是很了解,光靠封鎖並不能終結大流行,落實檢驗跟隔離才是解決之道。只是世衛已經失去公信力,提供的建議和說法是否可靠、或許已經打上大問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遭密蘇里州控告隱匿病情 耿爽又不爽:非常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