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噸級「安平艦」下水!進度超前可望10月交艦

國艦國造計畫進度超前,中信造船廠還比預定時間提早交船,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出席海委會首艘600噸級「安平艦」下水儀式。這艘安平艦可搭載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具「平戰轉換」能量,對海巡署巡弋如虎添翼。

更多新聞: 落實國艦國造政策!蔡英文總統親主持下水典禮

按下擲瓶按鈕,海巡署首艘新造的600噸級「安平艦」完成下水儀式,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代替總統蔡英文,來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與海軍沱江艦同屬「穿浪雙船體」,安平艦可搭載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具有「平戰轉換」能量,擁有維護台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的堅強實力,也象徵台灣朝向國防自主的目標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海巡署艦隊分署分署長謝慶欽提到,「它最重要特色是它的甲板面積非常大,所以保留雄二雄三飛彈的發射基座,平常可以執行海巡的救生救難,海域執法的任務。」

為了提升巡防能量,中央自民國107年起推動「國艦國造」,編列新台幣426億元,希望造艦產業從設計到末端的維修保養相關工作,都可交由國內廠商一氣呵成。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這樣我們預估(在國內)可以創造8000個就業機會,大概有1000億的產值,這個對於厚植我國海巡的戰力,對於整體造船產業都會有相當重大影響。」

負責國艦國造的中信造船,從過去郵輪或遠洋漁船,到近年與海巡署等政府部門的合作,造船工藝與技術在國內外都受到肯定,這回不受疫情影響,可望在10月之前就能交艦,比原規劃超前近半年。

去年12月出席艦艇的交船典禮,國艦國造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施政,目前各項造艦計畫,都符合進度甚至大幅超前,也讓國人對台灣的造船能力更具信心。

(民視新聞/孫慧娟、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國艦國造不是假議題!嚴德發:海軍一直以來都在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