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僅1分鐘全面燃燒 裝潢統包商曝建材恐有問題

錢櫃一場大火燒出許多問題,就有裝潢統包商在網路上PO文,質疑錢櫃是營業場所,怎麼會瞬間閃燃起火,他認為建材、沙發、櫃子等等,理論上都應該是最高等級的標準,不會輕易起火,又不是70年代,另外也有建材行老闆說,如果用的是防火材質的天花板,至少1小時都不會起火。

更多新聞: 錢櫃大火/內部文件曝光 施工調班計畫臨時喊卡

錢櫃大火的起火點儲藏室,短短1分鐘從小火瞬間變成大火,疑似閃燃,還不斷竄出火苗,驚悚3分鐘的起火畫面,看在裝潢統包商眼裡感到不可思議。

一名裝潢統包的網友批踢踢PO文質疑,錢櫃屬於甲種娛樂場所,消防與建材標準一定是除了加油站、瓦斯行外最高,所有的裝潢建材到沙發、櫃子都不應該輕易起火,頂多局部燒毀。

如果真的是電池爆炸,先不說甲種娛樂,一般營業場所都不該讓一個區域起火,只要念過相關科系的人,都超級不敢相信會這樣,又不是70年代。

PO文網友黃先生提到,「不到1分鐘就整個超級大蔓延,不太懂它裡面到底是放了什麼,但是就算你放了什麼,娛樂場所來講,也應該是在包廂裡面燒而已,不應該連走道一起燒起來,不要說多久以前,他應該是有不少東西不是用防火的,只是當初是怎麼驗收過的,這也是個問題。」

國外過去就曾做過家具防火測試,合成皮沙發加上木茶几,4分鐘陷入火海,有真皮沙發以及玻璃茶几,晚了8分鐘才整間著火,天然材質雖然比較貴,但相對防火,甚至還有防火漆,相較於一般油漆明顯耐燃許多。

防火材質的矽酸鈣板透過打火機燃燒,頂多表面出現黑炭,並不會起火,建材行老闆認為,即便是耐燃二級的木頭跟美耐板,也不太可能瞬間起火。

屬於營業場所的錢櫃KTV,從天花板、窗簾、地毯、沙發、大門,有沒有使用防火材料,外界納悶。台北市建管處強調,甲種營業場所建材必須使用耐燃三級以上之裝修材料,但裝設自動滅火設備及排煙設備者,裝修材料不受限制,雖然建材不受限制,但該啟動的消防設備卻沒派上用場,錢櫃終究難辭其咎。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錢櫃火警奪6命究責 柯文哲將成立專案小組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