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運費一口氣漲四成!社區大樓怨被當肥羊

丟垃圾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台中市卻有好幾個社區大樓聯合向議員申訴,說最近負責清運垃圾的環保公司,拿文山焚化爐年底要歲修,環保局要求垃圾減量當理由趁機漲價,而且一漲就是4成,如果不續約,也沒有別的業者願意承接,讓社區管委會很頭痛。

更多新聞: 新北民間把垃圾丟到台北市?侯友宜:雙北會坐下來好好分析

位在台中市西屯區寧夏西四街的社區,有三棟大樓,住了93戶,垃圾量要使用兩個子母車,最近管委會與負責收垃圾的環保公司換約,卻得知收費要調漲。

社區副主委梁月玲指出,「我們之前是1萬500,現在漲到1萬5,這個數字是非常可觀,對我們住戶來講是一種負擔,別無選擇,因為別家報來的更高。」

垃圾漲價問題不是個案,還有另外一個社區,垃圾清運竟遭到環保公司擺爛。各個社區管委會聯合向議員申訴,議員一查,是位在台中市南屯區的文山焚化廠11月將進行歲修,所以環保局在這個月要求民間清運業者減量,業者分配到的額度變少了,就以價制量趁機漲價。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陳政顯表示,「永無止境的漲價,都完全沒有訂天花板的價錢,而且當現在國際油價趨緩的情形之下,不降反漲,這是極其的沒有道理的。」

議員認為,垃圾問題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如果這也處理不好,怎麼算是宜居城市,雖然環保事業是市場自由競爭,不過環保局還是可以控管業者的營運品質,別讓委託民間清運的社區住戶,因為垃圾問題任人宰割。

(民視新聞/徐秘康、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府質疑互收後垃圾量大增 侯友宜:應坐下來好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