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罪今宣告違憲!婦女新知:婚姻平權重大里程碑

大法官宣告刑法通姦罪違憲,引發輿論兩面看法,反對通姦違憲的團體,包括下一代聯盟,還有媽媽盟,痛批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過婚姻家庭,他們認為結婚就是要受約束,不過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廢除通姦罪,是邁向婚姻家庭平權重要關鍵,受傷的婚姻,真正需要的是心理諮商、情感教育的資源。

更多新聞: 昔抓猴一次可收費百萬!通姦除罪化衝擊徵信業

下一代聯盟與媽媽盟,以及專攻親屬法的律師,聯合召開線上記者會,痛批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過於婚姻家庭,他們認為結婚就是要受到約束,彼此忠誠,通姦應該是重罪,要告兩個一起告。

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言人曾獻瑩說,「小三小王氾濫,難道不會破壞整體國家的發展嗎?那這個通姦罪被廢除了以後,最主要的影響是什麼?通姦的文化會越來越多,通姦的事件會越來越多,第二個在婚姻當中被背叛的,受傷的那個配偶會越來越弱勢。」

媽媽盟副祕書長單信愛說,「何如芸的新聞我想大家,在電視上也都看到了,那我們就是看了也是為她感到非常的心疼,她是因為結婚之後就是,也是為了孩子、為了家庭,所以說她也沒有去工作、沒有去工作、沒有收入,到底這樣子的婦女,國家可以給她什麼樣的人權?給她什麼樣的幫助?」

聽到通姦除罪化的消息,媽媽盟也對此感到失望難過,擔心沒有良善配套措施,保障婦女兒童,例如何如芸婚變打官司案例,似乎就是孤軍奮鬥,媽媽盟認為婚姻家庭是公共利益不是單屬於私人感情,呼籲國家應該保障婚姻家庭的幸福、穩定。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莊喬汝說,「民國24年制定的這個刑法通姦罪,從現在開始就走入歷史了,那我們知道這個通姦罪的廢除,不會帶來婚姻制度的,這個崩解跟毀壞,我們會走向一個更平等、更有尊嚴、更對等、更自主協商的現代婚姻,我們認為這是現代婚姻平權的,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婦女新知基金會,也在大法官宣告通姦違憲後,在司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說明廢除刑法通姦罪,是邁向婚姻家庭平權重要關鍵,卻不是最終目標,基金會呼籲,政府應該主動對外說明,通姦罪廢除原因,破除坊間謠傳與誤解,同時透過性平教育,鼓勵民眾以更好的方式,應對親密關係的變動,而法務部也應落實人權保障,推動有利於婚姻家庭平等政策。通姦除罪化引發民間團體兩面看法,最終目的,都是希望保障人權,促進人民福利為宗旨。

(民視新聞/黃毓倫、黃柏榕、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遭戴綠帽反被告通姦 男子嘆:不必揹「過時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