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罪釋憲將出爐 法界預測:將有進步性宣示

刑法通姦罪是否除罪化,引發高度關切,法官聲請釋憲,認為通姦罪有違憲疑慮,第791解釋案在星期五(29日)下午4點將宣示,罕見有15名大法官現身憲法法庭,由司法院長宣示,網路同步直播,陣仗之大,也讓法界人士預測,會有進步性的宣示。

更多新聞: 「通姦除罪」王瞳仍不能解套!馬俊麟妻靠「這招」求償討公道

偶像劇中,小三囂張嗆元配,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這一幕讓不少觀眾看了恨得牙癢癢,現實生活中,刑法第239條通姦罪,用來約束配偶外遇,也制裁小三,不過,地方法院聲請大法官釋憲,認為通姦罪違憲。

2002年,大法官554號解釋已宣告通姦罪「合憲」,但近年來通姦除罪化的呼聲不斷,認為通姦罪壓迫女性,因為刑事訴訟法但書中提到,元配可單獨對配偶撤告,通姦罪遭起訴或定罪的女性比例通常高過男性。

律師陳君瑋:「花心的是老公,但是最後要承擔這個責任的是小三,小三固然有錯,但是如果沒有小三跟先生,一起進行通姦行為,這個通姦行為怎麼會進行。」

支持除罪化的人認為,通姦罪只是滿足情感報復,無法彌補婚姻裂痕,元配通常只告小三,不合比例原則、平等原則。但反對者認為,婚姻制度需要法律保障,除罪化可能造成配偶公然外遇,不受約束。

律師陳君瑋說,「通姦罪消失了之後,是不是代表可以任意通姦,當然不是如果你有通姦行為,還是要走民事賠償,還是可以拿的到錢。未來你要因為通姦這個理由,你要離婚的話,它當然還是存在,我們的離婚民法1052條。」

通姦罪二度釋憲,這回罕見由15名大法官一起現身憲法法庭,由司法院長宣示結果,同步網路直播,大陣仗宣示,讓外界對釋憲結果,格外好奇。

(民視新聞/王皓宇、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通姦罪今宣告違憲!婦女新知:婚姻平權重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