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全糖珍奶就超標!高嘉瑜提「肥胖稅」籲管制業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上週對開徵肥胖稅開出第一槍,8日上午再開記者會,呼籲衛服部應該要強制業者標示手搖飲和添加物的糖分和熱量。根據食藥署資料,成人光是喝一杯700毫升的全糖珍奶,就超過每日添加糖的攝取量,近年罹患糖尿病的人數直線增加,高嘉瑜呼籲政府要強制業者標示每杯飲料的糖分和熱量。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肥胖易得武漢肺炎?英國大撒幣推國民減重計劃

炎炎夏日,每天來杯手搖飲是不少人生活中的小確幸,但你手中的飲料不管是熱量還是糖分有多少,你知道嗎?

高嘉瑜表示,「像我現在,我很喜歡喝珍珠奶茶,幾乎我也是每天一杯,但是我也會擔心,因為我都喝無糖的,我自以為無糖就很健康,可是問題是珍珠,它同時也有糖分。」

其實光是一杯700毫升的全糖珍奶,含糖量就高達62克,一天一杯遠超過每天建議的攝取量50克。

根據衛服部統計,我國各年齡層喝含糖飲料比例都超高,13到18歲的青少年,有52%每週喝7杯以上,而19到64歲的成年人也高達48.3%,連65歲以上的老年人,也有41.7%的人士每週喝7杯以上。

食藥署簡任技正 陳瑜絢提到,「今年的3月18日預告修正了這個規定,它就是有規定說必須要標示飲料,實際它的總糖量跟總熱量。」

衛服部說已經公告業者要公布飲料的總糖量,只是兩個月過去了還沒上路,問題出在哪?針對業者怎麼計算原料糖分的問題,營養師謝榮鴻回應,「我想在研發的階段的時候,他們加進去什麼任何的食材,要加什麼東西,在研發的階段其實都已經掌握了。」

衛服部跟業者協調沒結果,反映計算糖分有困難,被營養師打臉說研發時都有數據,立委要求2個月內上路,就看衛服部有沒有決心要處理。

(民視新聞/李詠平、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買雞蛋驚見「破洞還塗膠」 老闆解釋:怕髒東西跑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