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攤商鹼粽驚見加硼砂 衛生局發放無毒「替代品」

端午節將至,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餡料等,結果查出新莊自強街有一名70多歲的攤商販售的鹼粽,竟違法添加硼砂,儘管攤商說是遵從古法,也不知硼砂違法,不過衛生局依違反《食安法》,將業者函送偵辦,若情節重大,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罰金。

更多新聞: 端午節前抽檢市售粽子 一件大腸桿菌超標逾百倍

一串串粽子在大鍋裡,隨著滾水沸騰不時飆來粽香,讓人食指大動,端午應景就是要吃粽子,不過新北市新莊宏泰市場就有一名70多歲攤商被逮到,販售的鹼粽違法添加硼砂。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添加對人體危害的東西,這會有刑責的,最高會有7年的刑責,甚至如果他是屬於故意犯,或是案量做得比較多的話,視情節可能最高也會罰到,會有併科8千萬的罰金。」

依照《食安法》罰那麼高,真的不誇張!因為硼砂早已被列為禁品,卻有少數業者依照古法,為了增加彈Q口感,鹼粽會添加硼砂,但食用後會轉換成硼酸,可能會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嚴重的話還會噁心腹瀉,但其實包粽要增加口感,還有替代物。

許朝程說:「我們今年一樣,我們有製作了1240(包)的這個,鹼粽添加這個三偏磷酸鈉,可以取代硼砂的角色,可以讓它的這個口感一樣,達到那個效果,這個是無毒害的。」

新北市衛生局即日起在29區衛生所發放三偏磷酸鈉,讓民眾免費索取,用來製作鹼粽也能吃得安心,不過為了食安,衛生局將持續抽驗市售粽子以及相關配料,也提醒業者勿觸法。

(民視新聞/陳妍霖、黃彥誠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麵包遇上粽子!「荷葉粽麵包」吃下肚沒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