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監院人事提名爭議 蔡英文:我無旁貸會持續檢討改進
總統蔡英文2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談監察院人事提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府今天舉行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被提名為監察院長的陳菊宣布,為了超越黨派,提名通過後將退出政黨。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表示,遺缺2席暫時保留,等待合適時機再提名。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說,這次提名過程引發爭擾,「我責無旁貸,也會持續檢討改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勉勵晉任將官 一同打造新一代國軍

總統府今天上午發出訊息通知,下午3時將召開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引言,提名審薦小組陳建仁召集人致詞並逐一介紹被提名人、院長被提名人致詞。

蔡英文晚間8時許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正式向各界提出了新一屆監察委員名單,這次提名過程引發爭擾,外界也有很多指教,「身為總統,擔負提名責任,我責無旁貸,也會持續檢討改進」。

蔡英文接著說明關於提名的原則,她指出,監察院作為憲政上的最高監察機關,運作上必須維持高度的中立性,也因此,歷屆總統提名監察委員時,經常都會兼顧跨黨派的安排,基於同樣的思考,也把落實超越黨派的價值,作為這次提名的重要原則。

總統蔡英文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身為總統,擔負提名責任,我責無旁貸,也會持續檢討改進」。(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我們始終認為,監察院不該是政黨相互攻訐的戰場,監察院應該是跨越黨派藩籬、共同實現政府良好治理的地方。」蔡英文表示,她決定兩席缺額暫不補實,留待未來有適當時機,再進行提名。

蔡英文表示,至於近日對於監察院存續與否的討論,歡迎朝野政黨把各自的意見,提到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同討論,「只要朝野有共識,我們就一起來改革」。

她在文末說,不過在修憲之前,監察權仍然應該要有效運作,即將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新一屆監察院任務轉型的起點,期待新一屆的監察委員,能夠展現新的氣象,讓政府的治理更良善,也協助台灣的人權更進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監察院副院長人事爭議 黃健庭婉謝總統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