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正式被提名監察院長 陳菊: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圖/民視新聞)

總統府今天下午由提名審薦小組陳建仁召集人主持「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記者會,向外界正式介紹,並安排院長被提名人致詞。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她在致詞時表示,會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活動。

更多新聞: 感謝監察院守護!人瑞贈99玫瑰象徵不屈服


陳菊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總統提名她第6屆監察院院長,謝謝總統對我們的信任及肯定,她了解長期以來監察院的地位及功能,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但經過上屆立院修訂的《監察院組織法》,同時制定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組織法,未來監察院將進入一個嶄新歷史性的階段。

陳菊指出,全世界對人權非常重視,國家設立保障同時促進人權且設立專責機構,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潮流,台灣民主在一代一代努力下逐漸鞏固深化,監察院的轉型在於蔡英文政府的執政對人權價值的重視,「未來我擔任監察院院長,一定會讓監察院的功能更加公正、更有效能,包括彈劾糾正等的行使,發揮救濟人民的權利、也監督政府施政的職責」。陳菊說明,未來監察院更要加強國家人權委員會制度的建立,讓它真正發揮及保障促進人權的功能。

陳菊接著說明,從1968年到今天超過50年,台灣每個重要階段的民主運動階段她都有參與,今天她面對新的角色承擔新的責任,現階段監察院的工作必須超越黨派、超然公正行使職權,「在這裡很清楚地宣布,我會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包括任何政黨活動,要讓大家知道監察院的每位監委,都是獨立行使超然立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監院提名民黨遭酸「兩套標準」 綠委:儘快推動修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