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煮熟就能防沙門氏菌?醫師曝「這細節」沒做恐染病

菜籃族注意了!林口長庚團隊最新研究發現,發現大多數非傷寒性沙門氏菌的患者,都有到傳統市場購買肉品的習慣,進一步追蹤,原來肉品從屠宰場出場後到運送端後,沙門氏菌含量就開始增加,其中貨車掛鉤、籃子和車體內部都驗得到蹤跡,家庭主婦買肉回家,要是沒有做好手部清潔就去照顧小孩,就有機會出現交叉感染。

更多新聞: 吸引女姓顧客光顧!路邊烤肉配大量蔬果不油膩

來到傳統市場,民眾買豬肉要什麼部位,攤販立刻現切送上,但小心這些肉品很有可能導致非傷寒性的沙門氏菌感染。

過去人人認為雞蛋沒熟才是導致沙門氏菌的元凶,林口長庚團隊花了3年時間研究發現,調查出大多患者都有到傳統市場購買肉品習慣,進一步對豬肉產業鏈採檢,發現肉品從屠宰場進入運送端,沙門氏菌含量就開始增加。

而在車上掛鉤、籃子、車體內都驗得到沙門氏菌,如果高溫,細菌量馬上倍增,要是買回家沒有處理好,更有可能直接傳染給嬰幼兒。

許多人以為將豬肉煮熟就沒問題,卻忽略了手部清潔,餵奶時就有可能出現交叉感染,尤其小孩免疫力差,更會增加併發症風險。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會有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肚子痛,甚至發燒都有可能,可是大部分民眾受到沙門氏菌感染,都會自己痊癒,還是有少部分民眾,像幼兒、老人家或抵抗力比較不好的民眾,很有可能變成敗血症,會有生命危險」。

醫師就建議,料理時最好選購冷凍保存豬肉,或是生熟食分開烹煮,避免病菌從小地方危害小朋友的健康。

(民視新聞/李榮晋、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天氣太熱母雞生不出蛋 國產雞肉價格狂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