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立委占議場阻臨時會 民進黨團:非理性在野黨該做的事
因應明日臨時會,國民黨團下午占領立法院議場。(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下午破壞大門闖入議場,不但用綠色的噴漆在議場內寫上「監委酬庸,拒絕背書」斗大字樣,還要求總統蔡英文撤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民進黨團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國民黨團破壞公物闖入議場,不是理性在野黨該做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藍綠大戰 賴品妤開心「吐舌、比YA」 網友熱議

國民黨團稍早打破玻璃闖進立法院議場,打算杯葛接下來臨時會將要行使的「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民進黨團晚間發表聲明表示,這樣的舉動代表國民黨還無法在民主化的台灣,扮演理性在野黨的角色,更有違選民託付的責任。

關於監委人事同意權目前的狀態,民進黨團在新聞稿中表示,第5屆監委任期將在今年7月31日屆滿,根據大法官解釋632號,立法院若消極不行使人事同意權,是違憲的。預計下週開始的臨時會,就將要處理第6屆監委的人事同意權案。

民進黨團表示,就國會的立場,在總統提名後,立法院應依照《憲法》行使職權,由各黨立委審查監委人選,並且表決。然而,國民黨團今天卻直接闖入議場,放棄法律賦予其的權力,以最便宜行事的方式,阻撓臨時會的進行。

民進黨團指出,成熟的在野黨針對議事杯葛,應先提出對議題的完整論述,再透過法律賦予的議事空間表達訴求。文中提到,國民黨在立法院已經是連續第2次少數,「我們很遺憾國民黨團仍無法告別過去一黨專政時期的習慣,學習如何在民主化的時代扮演一個理性的在野黨,才會以這種『我佔領主席台你就沒辦法』的態度,粗暴處理這次的臨時會」。

民進黨團呼籲,原訂明天上午舉行的談話會,希望國民黨團能夠準時出席,無論有什麼立場或論述,都應回到法定的程序內處理,而非如此輕視憲法賦予的職權以及選民託付的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強占議場要求撤監委提名 陳菊:為國家民主、人權發展勇敢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