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勤寒冬!代理公司盼納入紓困3.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航空業,政府祭出紓困補助,但對象是航空業、旅遊業,台灣卻有兩家地勤代理公司,始終被排除在紓困名單外。業者收入幾乎掛0,還要支付人事等成本,就快撐不下去,今天出面喊話,呼籲交通部紓困3.0能將他們納入。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會了解個案狀況,盡力協助。

更多新聞: 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蔡總統提紓困3.0

協助旅客報到、劃位、掛行李,最後關上機門送機,這些地勤人員,可不是航空公司員工,而是來自「地勤代理公司」,專門代理外籍航空的地勤服務,國內目前只有兩家由非航空公司經營,其中一家是由復興前員工集資成立,去年1月才接下第一項業務皇雀航空包機,12月還拿下韓國江原道航空總代理,無奈卻碰上疫情,航班停航、營收幾乎掛0。

熊航總經理朱光宙表示:「我們接了很多預計要開航的航空公司,本來我們設算今年會損益兩平,現在可能就是持續擴大虧損,必須把人員做最小化。」

32名員工只剩7人在上班,主管也不領薪水苦撐,卻遲遲等不到紓困。原來他們被列為「服務業」,不屬於民航法的規範的維修、貨運、等6種行業。交通部紓困1.0針對航空業、2.0鎖定旅遊業,都沒被納入,現在只期盼紓困3.0能納入。

天際服務公司營運部經理鄧榮文說:「第一次、第二次法條解釋上,確實還沒修法前,沒辦法得到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的相對的紓困條件,希望政府3.0補助下得到更多支持。」

疫情後只能燒老本,規模較大的台灣天際,過去代理越竹航、馬印航等7家業者定期航班,還有天空吳哥航空等5家的包機,2019年營收達9千2百萬,但2月後航班通通取消,也讓他們收入幾乎掛蛋,但每個月還要支出約300萬的租金、北中南三個場站租金及人事等成本。勉強不裁員,近百名員工通通領底薪,預估最多撐到9月。

鄧榮文指出:「按我們現在現金流量,原本預估希望9月前就會面臨到公司真的要大量裁員解雇。」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如果有一些個案,雖然不符合原先認定的標準,但如果真的是因為收到疫情衝擊,那有比較艱困的狀況,我們來看,協助瞭解。」

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會了解個案狀況,盡力協助。畢竟全球疫情仍嚴峻,航空業空、地勤的寒冬都還看不到終點。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每月虧損200萬卻沒紓困 淡水河藍色公路業者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