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版國安法通過 陳菊憶台灣威權時期 勉勵香港追尋民主
港版國安法通過,陳菊向香港人喊話,縱使今後情勢不容樂觀,但民主自由與人權光芒地必定在某處等待追尋,「願,天佑香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針對中國今(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在臉書上表示,在她年輕時所投入的黨外運動與人權工作中,面對惡法壓迫與生死驚懼,根本沒有把握台灣能走出威權陰影,但今日在台灣所展現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卻遠非當時能夠想像。最後陳菊也向香港人喊話,縱使今後情勢不容樂觀,但民主自由與人權光芒必定在某處等待追尋,「願,天佑香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版國安法將生效 香港中聯辦:不要低估剛性約束和執法能力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今日上午通過港版國安法,陳菊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的這一舉動缺乏香港民意,且賦予了政府無限擴張的權力,使之得以用莫須有罪名恣意逮捕人民。

陳菊說,「港版國安法」就像台灣當年的戒嚴令,以及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都是透過惡法脅迫不見容於當局的異議者,「宛如一道陰影籠罩住呼喊自由的人們。」

藉由這次機會,陳菊說她想向香港朋友說,在她年輕時所投入的黨外運動與人權工作中,面對惡法壓迫與生死驚懼,「我們也沒有把握,能夠見到台灣走出威權陰影的那天。」陳菊指出,在威權時代,只能抱著希望與信念,一點一點地撬開陰影,找尋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光芒。

陳菊表示,在鍥而不捨對光芒的追求下,終於驅散威權陰影,照亮台灣這座島嶼,以至於今日在台灣所展現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皆遠超過當年所能想像。

文末,陳菊指出,過去一年多香港人面對警棍、水車、催淚瓦斯,以及政府肆無忌憚的濫捕濫訴,但卻依然展現了令全世界敬佩的勇氣與團結,縱使今後情勢不容樂觀,但民主自由與人權光芒必定在某處等待追尋,「願,天佑香港、天佑追求民主自由與普世人權的人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 總統府:台灣與國際民主陣營持續撐香港、撐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