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1天暴雨警告  長江今年「第1號洪水」形成

中國南部最近豪雨不斷,從上月2日以來,中國氣象局已連31天發布暴雨警告,其中湖北、重慶等地都發生水災,安徽部份地區則有山洪爆發。而外界最關注的長江三峽大壩,目前上游庫區已有多個站點超出設防水位,昨天早上三峽水庫入庫流量也達每秒5萬立方米,形成「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然而氣象局警告,西南部明天又將有新一輪豪雨。

更多新聞: 中國都昌撤萬人!當局警告長江中下游將出現洪峰

中國西南部最近連日豪雨,也讓當局宣布長江上游流域形成今年長江「第1號洪水」。

截至2日下午3點,湖北省長江段漢口站、城陵磯等3個站點,已超過設防水位,當局也派出4000多人上堤巡防,也加快洩洪將水位降到汛限以下。才剛走出疫情陰霾的湖北,如今又遭遇豪雨,天門和潛江市等地都淹水。

湖北黃岡也發生水災,當局也趕緊出動橡皮艇救出受困民眾,而貴州道真縣有小鎮1號受豪雨侵襲,當局趕緊通知河邊住戶疏散。另外,四川高縣則發生有2名長者遇到山洪爆發受困,救援場面相當驚險。

從6月2日以來,中國氣象局已連31天發布暴雨警告,但其實不只長江流域暴雨頻頻,北方的黃河流域1號也進入汛期,目前小浪底水庫已降到迅限水位以下運行,目前壺口已出現金黃色瀑布群,吸引民眾到場觀賞。

不過氣象局也警告,黃河上中游地區出現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而豪雨沒停過的長江中下游,4日又有新一輪豪雨來襲。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長江太湖水位超標!湖北、湖南山崩 多人遭活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