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封閉少了人類干擾...泰國蘇梅島海龜產卵數大爆發

為了拯救武漢肺炎重創的觀光業,泰國政府正在規劃重新開放海島旅遊,可能最快8月起就會對蘇梅島、普吉島等海島解封,讓外國人前來度假。過去幾個月,疫情迫使人們待在家裡,但海灘上卻意外地生氣勃勃。少了人類的干擾,海龜的產卵數竟然比過去多了三倍,意外促成了海生動物的生態大爆發。

更多新聞: 蘭嶼喜見綠蠵龜上岸產卵延續生命!海巡全程暖心守護

半個人類巴掌大的海龜寶寶,奮力地朝向大海爬行。當地居民忍住興奮,不敢發出太大聲音,拿出手機拍個不停。

這裡是泰國蘇美島的南通海灘,疫情爆發以來,少了外國觀光客的沙灘格外寂寥,但這樣的寧靜卻為這批玳瑁海龜,又稱為鷹嘴龜的生物,創造絕佳的產卵環境。

被列為極危物種的玳瑁,和其他品種的海龜一樣極為害羞,特別喜歡在安靜的暗處產卵。今年疫情以來,南通海灘的玳瑁媽媽們,在理想的環境下努力傳宗接代,使得龜巢的數量創下過去的三倍之多。

不過由於玳瑁的龜殼美麗珍貴,容易使它們成為覬覦對象,以至於現在的玳瑁交易已是非法行為。南通海灘上六個龜巢裡的卵先後孵化,小海龜一一回應海的呼喚,衝進海中悠游。

而同樣繁殖量大增,甚至創下20年之最的龜種,是瀕危的棱皮龜。泰國普吉島北部攀牙府的海灘,這天好熱鬧,可愛的小海龜才剛破蛋而出,就爬呀爬呀、一下子就被海浪帶走。

另一個壯觀的畫面,是澳洲大堡礁附近空拍的。從空中鳥瞰,浩浩蕩蕩密密麻麻、6萬多隻瀕臨絕種的綠蠵龜,正在奮力游向澳洲大堡礁的海岸,準備登島產卵。

綠蠵龜是世界上最大的硬殼海龜,因為主食為海藻,身體呈現淡綠色而得名。但因為有長途遷徙回出生地交配產卵的特性,因此牠們夭折率高,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雖然澳洲綠蠵龜大舉返岸產卵,跟這波疫情沒有直接關係,但努力保育,一定能讓生態失衡獲得逆轉,讓這樣美麗的畫面在人類眼前重現再重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迷途綠蠵龜誤入花蓮港區海巡人員救起 緊急連絡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