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遊客銳減!日本奈良鹿「野生化」覓食

日本奈良以可愛的鹿群出名。但肺炎疫情讓觀光客幾乎絕跡。雖然餵食用的「鹿仙貝」並非鹿的主食,偶爾還會有專人餵食,牠們不至於餓肚子。但有專家調查卻發現,因為遊客減少,鹿群的習性也跟著改變,牠們開始自力救濟、離開奈良公園覓食,出現「野生化」的跡象。

更多新聞: 人獸互瞪!吉林運將對峙野生東北虎20分鐘

慘遭鹿群包圍、遊客嚇到尖叫,可愛小鹿鞠躬討食鹿仙貝的場景,卻因為肺炎疫情,幾乎消失。

平常人來人往的奈良公園,如今冷冷清清,日本疫情從2月爆發之後,觀光客急速銳減。鹿群沒仙貝可吃,只能回頭吃草或到附近山裡覓食,根據統計,6月公園裡的鹿群,已經比1月少了3成以上,似乎有「野生化」的跡象。

北海道大學立澤史郎表示:「帶著小鹿的鹿媽媽,會喜歡在較為安靜的地方育兒,這代表我們應該在公園內,打造不被人類打擾能自然地覓食,自然育兒的地方。」

來自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後發現,公園內懶洋洋躺著休息的鹿群比例,也比1月時大幅成長3倍。鹿群不用追著人類跑,能夠悠閒反芻、細嚼慢嚥、營養吸收更好,恐怕還會在之後掀起一波嬰兒潮。

每到夏季,公園內都會舉辦好幾次「喚鹿祭」,用法國號通知鹿群加菜,給點橡樹子打打牙祭。過去不少民眾,深怕遊客不來,奈良鹿會餓肚子,但其實鹿仙貝不過是牠們的零食、相當於人類的垃圾食物,吃太多有害無益。如今病毒來襲,意外讓奈良鹿重拾健康「鹿生」,這恐怕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結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激增430例確診!大型活動仍解禁、鼓勵民眾外出拚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