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因訴訟被扣留 4船員船上過沒水沒電「半原始生活」

台灣是講究人權的國家,不過,卻有4名外籍船員漂流在台中港,過著沒水沒電半原始的生活,因為他們所屬的油輪,被指控曾經在公海賣油給制裁名單中的北朝鮮船隻,也賣油給走私船,遭到檢察官起訴。雖然一審法官判決無罪,不過油輪繼續被扣留,4名船員無法離開台灣,目前還不能回家。

更多新聞: 巴拿馬籍油輪「新鑽石號」引擎室鍋爐爆炸起火

這一小袋剩下的白米被米蟲繼續吃,要吃碗白飯還要展開蟲蟲大作戰,不吃了總行吧,改釣魚可能比較快。魚經過處理,用瓦斯煮個醬油魚湯,這兩個人就這樣解決一餐。

北斗星號中國籍船員說,「以前還有幫我們訂盒飯還可以,後來最近連盒飯都沒有了。」

打開水龍頭沒有水,要用水得到岸上去打,暗暗的沒有電;船艙太悶熱了,只好在船上搭帳棚睡覺,就這樣過著半原始的日子,他們是北斗星號的船長以及3名船員。

這艘在台灣公司名下的外籍船,在2018年5月被聯合國安理會空拍到賣油給在制裁名單中的北朝鮮船隻,同年11月,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扣船檢驗。

檢察官隨後以船東偽造文書、船員曾經在公海賣油給走私船等理由起訴6個人並限制出境,船上早已斷水斷電,船公司也不付船員薪水和生活開銷,等於遺棄他們。

北斗星號船長說,「我們自己跟家人非常困擾,因為我們的家人都仰賴我們的薪水。」

雖然在5月的時候,一審法官認為沒有確切證據證明北斗星號真的賣油給北朝鮮的船,另外在公海賣油不犯法,判定6個人無罪。

台中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林源森指出,「法院依照油輪的空拍照片跟北斗星號油輪的外觀來比對,認為不能證明當時在東海駁油給北韓籍油輪的油輪就是本案的北斗星號。」

不過檢察官認為判決喪權辱國提出上訴,船上的4名外籍船員還是不能回家。這個案子由台中高分院審理當中,4名外籍船員可能要繼續過著被認為連基本人權都沒有的生活,回家路迢迢。

(民視新聞/徐秘康、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油商賣油給北朝鮮 遭美全球鷹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