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20條禁令「愛情片不能太甜蜜」 杜汶澤發文神回應
圖/民視資料畫面

「中國劇」近年頻頻受到中國廣電局審查限制,如限古令、限娘令、限童令、禁染髮等,而近日又傳出最新「20類題材審查及規避」,透露廣電總局將會更嚴格審查各大影視,包括「愛情劇禁太甜蜜」、「同性戀關係點到即止,要轉為友情」,網友看完20條禁令驚呼:「那還能播什麼?」對此,港星杜汶澤昨晚也在臉書上發文嘲諷,幽默提出應對方式。

更多新聞: 學生被逼「暑假閱讀習近平書籍」!杜汶澤嘲諷中國:背下來才算認真吧

網路流傳的「20類題材審查及規避」是根據《電視劇審查管理規定》、《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網路平台愛奇藝網絡大電影「10禁」、優酷網絡電影「13禁」等官方文件,整理出20類陸劇題材審查與規避。

圖/翻攝自杜汶澤FB

要如何避免審查限制。首先針對三幻題材(玄幻、奇幻,魔幻)審查會較嚴格,需改以科學角度詮釋;接著是妖魔鬼怪題材,人、妖、仙道不可靈魂轉世、生命輪迴;宗教內容不得戲說調侃,歷史上民族征伐不得表現成國與國的戰爭。

關於新禁令,中國網友在微博上掀起討論,許多人留言,「我們聽收音機去吧,別看電視了」、「不看了不看了,以後只能看新聞」、「直接禁止拍劇吧」。

圖/翻攝自杜汶澤FB

對此,香港藝人兼導演杜汶澤,昨晚上在臉書分享「如何應對20類題材規避」,大酸「『愛情劇禁太甜蜜』可以改拍《很想跟你分房睡》,故事講述一對男女愛上對方後結婚,婚後卻是分房睡,因為心裡面最愛的不是對方,而是國家,如此一來應該可以過審。」

而「同性戀點到即止,要轉為友情」,杜汶澤也虧,「不知道轉為親戚關係可不可以,講一個男人愛上一個男人,後來發現他們是兩人是叔姪關係,之後大家將愛放下,一起保衛國家,而這部片名就叫做《叔叔》。」

圖/翻攝自杜汶澤FB

網友們紛紛在底下留言,「最好什麼都不拍」,也有網友問到如何「穿越故事符合科學解釋」,杜汶澤則神回,「如果解釋得到應該可以拿諾貝爾」。

(民視新聞 羅翊庭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羅志祥將退出《娛百》?節目高層:他真的需要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