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勝地卯澳灣 海底發現13顆未爆彈

貢寮卯澳灣是著名潛水勝地,週二卻有潛客意外發現海底有13顆未爆彈,貢寮鄉公所緊急召集里長、軍方,商討應變措施,海巡同時也在周圍警戒。目前軍方考慮原地引爆,但當地漁民害怕會破壞地方生態,目前仍在討論階段。

更多新聞: 疑潛水客洗裝備 「蝙蝠洞」公廁水費暴增

海巡拉起亮黃色管制線,讓民眾心驚驚,因為這裡是著名淺水聖地卯澳灣,周二潛水客在離岸200米處,發現未爆彈,軍方一查之下,數量竟然高達13顆。

廟前擺出好幾張桌子,軍方、漁民、公所坐下來談了好久,怎麼處理這個未爆彈,還是沒有共識。擔心移動過程中爆炸,軍方考慮就地爆破,但因為卯澳灣是保育區,現在又是捕撈小卷的季節,漁民擔心生態受到破壞、生計受影響。

社寮里長范詠翔表示:「(耆老)今年已經85歲了,他12歲的時候(日籍船)被美軍轟炸,沉掉在卯澳灣的正中央正中央是沙岸,所以漁民捕海膽鮑魚九孔都是在沿岸,所以造成這6.70年來沒有人發現到,捕魚的部分沒問題,因為他砲彈的位置都已經標示清楚,浮潛的話是禁止的。」

海巡與軍方不斷出海探測,又在未爆彈位置,增加兩百米警戒範圍,貢寮區公所也成立指揮所,經過討論,當地漁民在避開警戒區後,仍可出海作業,但對於潛水客而言,聖地可能要暫時關門打烊。

范詠翔說:「保育區是暗礁裡面的海膽九孔石花菜,砲彈的存在點是,當初日本軍艦拋錨在沙子的沙灘上,基本上保育區跟沙子的地方是沒有衝突的。」

潛水勝地出現未爆彈,因為臨近國小、民宅與多處九孔養殖區,軍方與區公所不敢大意、也不容輕忽,指揮所也會在週四下午,再次開會討論爆破事宜。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座頭鯨護子心切!潛客被打到肋骨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