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4年!東奧各國主題和服亮相 台灣版超吸睛

東京奧運因為疫情影響延期到明年舉辦。原本為了慶祝奧運舉辦,有和服業者從四年前開始號召各地匠人,為全世界213個國家和地區量身打造的主題和服,還是照原定計畫在日前全數完成。而這當中也包含屬於台灣的和服。

更多新聞: 高壓籠罩! 日本60個觀測站破35度 製冰廠訂單接手軟

亮黃色為底,搭配朵朵火紅以及粉白梅花,肩頸和下擺各有一隻藍鵲展翅飛翔。看到這件和服就會想到台灣;希臘歷史悠久的神殿以及和平鴿;中國特色的大紅牡丹和祥雲。各國文化景觀濃縮成一件件精美的和服,以藝術跨越國籍和種族的隔閡。

最後完成的日本和服,則是簡單的紅白兩色,以及綴有47個都道府縣花卉的繩結,代表與世界結緣。

為了迎接東京奧運,日本有業者發起這項浩大的「和服計畫」,耗時整整4年,召集18個都府縣,共1千多位紡織和染布工匠,使用山形縣的「米澤織」以及京都的「京友禪」,以傳統工藝為世界213國和地區量身打造特色和服。

和服業者高倉慶應表示,「希望藉此讓外界知道,我們有在關注參加選手的出身國家,並願意誠心款待所有參加者。」

除了實際的國家以及地區,連難民選手團都有屬於他們的設計。和服設計師小松美羽說,「這件和服蘊含的意義,就是希望能進一步實現生而平等的概念,因此帶有『朝向光明邁進』的印象。」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東京奧運被迫延期到明年,但這項計畫還是如期在23日完成,並改在線上展出,希望為各國防疫加油打氣,相約明年奧運盛事再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收藏上百件和服 台灣收藏家辦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