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出震撼彈!對郵寄投票存疑 川普提議延後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距離不到100天,總統川普昨(30)天推文建議延後大選,不過川普在今早的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自己並非想延期,而是對郵寄投票有疑慮。根據美國憲法,總統無權延後大選,想更動必須先修法,也需要國會表決通過。

更多新聞: 防「紅色網軍」干擾大選 美國祭出1千萬美元懸賞金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不到100天,總統川普30日拋出震撼彈,推文表示應該延後大選,CNN報導引述川普推文:「2020年的選舉,將是史上最不準確和最詐欺的選舉,這將使美國非常難堪,應延後選舉,直到人們能夠正確安全地投票。」

BBC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加州與猶他等6個州,已打算在這次大選採取全面郵寄投票制,其他州也考慮跟進,不過川普認為,郵寄投票可能造成舞弊等問題,先前曾不只一次對此表達疑慮,川普日前曾表示:「郵寄投票的方式很糟糕,我很擔心郵寄投票的問題,因為這會有龐大舞弊與選舉被操控的問題。」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無權延後大選,想更動必須先修法,也需要國會表決通過。不過川普這番言論,已引發外界熱議,但共和與民主兩黨領袖與議員都表示,延後大選不太可能。

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納則認為:「美國史上從來沒有這樣過延後大選,不管是在二戰大蕭條還是內戰等時期,聯邦政府從來沒有不在原訂日期舉行大選。」西維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也說:「從來沒有過,也不該如此。」

共和黨領袖麥康納

不過川普之後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並非想延期,而是對郵寄投票有疑慮,川普重申:「我不想要延後我想選舉,但我也不想等上3個月,然後發現選票都不見了,大選就不具代表性,我想改日期嗎不是這樣,但我也不想看到一場被舞弊的大選,恐將是史上最被操控的選舉。」

多項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度持續落後民主黨對手拜登,加上美國上季經濟成長率年比萎縮多達32.9%,疫情與經濟都慘,連任前景不樂觀。

有批評者指出,郵寄投票可能讓一些不同選區的民眾能夠多次多地投票,不過美國過去幾年的研究都顯示,沒有證據證明郵寄投票會造成大規模舞弊行為。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總統大選11/3如期舉行 白宮幕僚長:川普憂郵寄選票舞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