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至2001年雪中送炭 森喜朗來台悼李登輝

前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8月9日)下午將率領日本政界多位重要人士,搭乘專機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事實上兩人緣分匪淺,早在2001年,李前總統要赴日做心臟手術時,當時獨排眾議核發簽證的就是時任首相的森喜朗,兩年後森喜朗卸任訪台,在拜會前總統陳水扁後,也特地接受李前總統宴請,雙方交情可見一般。

更多新聞: 洛杉磯僑胞追思李登輝 感念「帶台灣走出威權」

2003年,前日本首相森喜朗訪台,當時前總統李登輝就算身體微恙仍堅持出席午餐會,盡盡地主之誼,如今李前總統辭世,森喜朗也特地率團,台弔唁,這份交情要追溯到2001年的那回雪中送炭。

日本岡山倉敷中央醫院主治醫師光藤對外宣布,李前總統的心臟支架安裝順利完成,但在求診前因為中國阻撓,李前總統最初的訪日行程,一度遭到日方回絕,之後因為求診,在輿論影響下,日本當局態度才軟化核發簽證,而當時無視政界反彈,堅持發給李登輝簽證的,就是森喜朗,卸任後再以私人名義低調來台。

2003年,森喜朗訪台,除了和李前總統餐敘,也拜訪了時任總統陳水扁,更接受贈勳,因為兩人在擔任領導人職位前曾在東京會面,相約更上一層樓後再見面,兩人關係同樣可見一般。

森喜朗身為日本自民黨的黨內森派領袖,曾任眾議員、文部、通商產業等大臣要職,友台立場鮮明,這回率領日本政界,來台向已故李前總統致意,包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胞弟,日本眾議員岸信夫、親台的日華議員懇談會長古屋圭司,以及多位跨黨派參眾議員,都將在周日午後搭乘專機來台悼念,並且拜訪總統蔡英文,不只是向民主巨人致意,也是台日友好另個證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獨排眾議准李登輝赴日就醫 前日相森喜朗與台灣淵源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