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特別向李登輝致哀 阿札爾:他是20世紀全球民主浪潮的重要領袖
阿札爾在致詞中悼念李登輝。(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台,今上午10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他致詞時特別藉此機會,向上個月辭世的前總統李登輝致敬,「李前總統是台灣的民主之父,也是20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

更多新聞: 阿札爾將赴疾管署簽備忘錄 防疫總動員 陳時中:衝上來就隔離

李登輝7月30日晚間7時24分病逝於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國內外紛紛湧入弔念之意。阿札爾此行雖以防疫交流為主,不過在晉見蔡英文時特別提及,要向全台人民針對李前總統的逝世致上哀悼之意。阿札爾說,「李前總統是台灣的民主之父,也是20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

阿札爾在致詞過程中,多次提及台灣的民主,親自向蔡英文恭賀展開第二任期時,就表示如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所言,「蔡總統在領導台灣這個蓬勃民主社會時所展現的勇氣與視野,對區域乃至全球都是深刻的啟發」;另外,台灣的防疫成就堪稱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也彰顯了台灣社會中的透明公開、民主本質的價值所在。

阿札爾期待善用這次訪台機會,表達對台欣羨之意,並學習台灣如何用雙方都珍視的民主價值來締造防疫成就。他下午將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會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台灣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

阿札爾成首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更是1979年台美正式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統派活在中國幻夢不願醒? 傳李登輝將葬軍人公墓 統派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