鑼聲若響!壓力焦慮失眠能減輕 比利時銅鑼浴新療法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焦慮、失眠症狀通通找上門,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近來興起一種「聲音療法」叫做「銅鑼浴」,運用敲打銅鑼時的聲波振動,調整人體的頻率,幫助放鬆,還有一間天主堂週週都有免費管風琴演奏,讓民眾能在樂聲中靜靜冥想。

更多新聞: 疫情變數大!求職焦慮症創三年新高

沉穩悠揚的銅鑼聲響起,地板上人人裹著毛毯還戴眼罩,這裡可不是什麼神秘兮兮的深山道場,而是一間瑜珈教室,透過敲打銅鑼的聲波振動,達到舒緩身心的效果。

銅鑼浴音療師克羅絲莉說「壓力、創傷、爆量工作削弱了我們的(身體)頻率,音療的目的是讓人體回到最佳頻率。」所謂的「聲音治療」相信世間萬物都會產生振動,人體也不例外,但是生活和工作的壓力會破壞我們的身心頻率,音療透過聲音共振,讓身體找回平衡。

銅鑼浴音療師克羅絲莉表示「若去看醫師一般會開給你抗憂鬱劑和安眠藥,但是這些藥物的問題是很難擺脫依賴,且會有副作用。」

這種源自尼泊爾、西藏和印度等地的古老療法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兩、三千年,現代人壓力爆表,沒有副作用的音療課程近年愈來愈受歡迎。銅鑼浴學員提到「每次結束銅鑼浴,我總是感到身心平衡和放鬆。」

管風琴聲餘音繞樑,布魯塞爾一間天主教堂從15年前起,週週找來專業琴師演奏,帶給民眾30分鐘、和自己相處的寧靜時光。

修道院長布泰耶表示「(我想)若能在(週日)彌撒前先有一段,搭配管風琴的冥想時間這樣很好,很多人不參加彌撒但想來教堂靜一靜,聽聽音樂尋求慰藉放鬆祈禱。」

不只琴師來自比利時各地,也有觀光客慕名前來。荷蘭觀光客說「剛半個小時我陷入沉思跟冥想,管風琴的樂音非常非常美。」

心理治療師畢耶拉也提到「當出現嚴重病症時,(這類身心療法)絕不是最佳解答,須採取已進步和演進幾十年的科學方法。」專家提醒想要改善身心方面的困擾,有需要還是得尋求醫生協助。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職場壓力「喵」大! 英國首席捕鼠大臣宣布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