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馬英九話太多 失前總統高度 苦苓:明末有吳三桂 今有「馬三跪」

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近來在九二共識上頻頻隔空交火,2008年曾任馬總統競選總部發言人的媒體人蔡詩萍呼籲,馬英九實在不必跳到第一線,應讓國民黨接班梯隊,自己摸索主流民意。綠營更是火力全開,不只蘇貞昌酸他,對不起台灣人民,作家苦苓更酸說,明朝末年有吳三桂,今日台灣有「馬三跪」。

更多新聞: 國民黨中央終於發聲! 江啟臣聲援馬英九:不怕當烏鴉

前總統馬英九連日來與蔡總統在兩岸關係議題上互槓,行政院長蘇貞昌看不下去,也加入戰局。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共機不斷地繞行台灣,還實彈射擊,騷擾台灣,當過最大官,領最高的薪水,現在還受人民禮遇,卻沒有半句責備,實在很對不起台灣人民給他的善意跟厚待。」

蘇貞昌火力全開,馬辦也立刻回擊,說馬前總統說得很清楚,「反對中共不放棄武力攻臺及對台軍演」,蘇院長昧於事實胡亂批評,不是幕僚未提供完整資訊,騙了蘇院長,就是蘇院長刻意誤導,再度示範騙完神明,再騙人民。

馬前總統不斷隔空開砲,2008年曾任他競選總部發言人的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也實在按耐不住,跳出來發聲。蔡詩萍臉書上喊話,非常不願意看到卸任總統,在爭議性的問題上,有太多表態,這會讓卸任總統失去高度,變成黨派化。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表示,「卸任總統挑戰現任總統,這樣的挑戰之後,國民黨的人就很尷尬,這個尷尬會使得國民黨,反而壓縮了去想像新的兩岸政策空間的可能性,九二共識當然是成功的,但是要從階段性的角度來看,你過了那個階段之後,如果不分那個時空的條件,現在還拼命講九二共識一定可以套在現在,我是認為還蠻懷疑的。」

一時之間,馬前總統的論述似乎成了藍綠火藥庫,作家苦苓也加入戰局,嘲諷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已經很清楚了,明朝末年有吳三桂,今日台灣有「馬三跪」,有了你這種「內亂」,台灣哪還須要「外患」呢?外界解讀,馬英九之所以屢屢站在第一線,抨擊蔡政府,是有意回鍋黨主席,甚至2024的選舉。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則說,「我認為馬英九前總統,千萬不要有任何回鍋的念頭,因為這對於國民黨新生代的接班會造成阻礙,如果你回鍋也有可能會當選,但萬一你沒當選呢,你不是把自己卸任總統的高度完全毀了對不對。」蔡詩萍一番苦口婆心,就不知道馬前總統,聽不聽的進去。

(民視新聞/徐葳倫、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黃國昌稱「我選總統蔡會挫」 蘇:蔡總統高票連任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