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缺口「黑洞」很深 鎖定阿根廷「外包養豬」引發抗議

受到非洲豬瘟影響,中國養豬量銳減,豬肉缺口遲遲無法補足,因此近期將目光轉向南美國家阿根廷,想要將其打造為中國海外豬肉供應地。不過此舉引發阿根廷民眾不滿,擔心大量養豬會汙染環境,並帶給阿根廷社會健康風險,昨天上街示威抗議。

更多新聞: 標榜50年肉鬆老店「嚨係假」網購要小心!訂台灣肉鬆餅竟變福建貨

上百位阿根廷民眾戴著口罩上街,高舉標語呼喊口號,抗議中國試圖將他們國家打造成海外養豬場,示威民眾表示,「我們譴責這項交易,政府希望與中國簽署協議,建立大型豬肉生產農場。」也有示威民眾認為,「由於非洲豬瘟,中國再也無法擁有大型農場,顯然阿根廷將開始成為新工廠。」

2018年8月非洲豬瘟傳入中國,至今疫情依然在各省流傳,全境撲殺上百萬頭豬,豬農憂心損失不肯再養,導致豬肉缺口加大,中國政府除了大量進口美豬,也將目光瞄準長期合作夥伴阿根廷,打算砸台幣1000多億在當地建設大型養豬場,外包養豬業。

阿根廷外交部31日表態,11月將跟中國簽約合作,4年內把出口中國的豬肉量提高到90萬噸,每年估計能有台幣700多億收益,創造9500個工作機會。

示威民眾則說,「我們不止對中國的協議說不,也否定政府一直加劇,有毒的農業綜合企業模式,政府跳過審核不顧一切的奪取美元,來償還積欠的債務。」

民眾擔心養豬量巨幅增加所需的飼料跟廢水排放,將嚴重汙染環境,大量豬隻圈養在一起,也拉高疾病傳染風險,截至8月已經有近40萬阿根廷民眾聯署反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鍍廠裝「定時器」躲「朝九晚五」公務員檢警、環保局「夜襲」查獲偷排廢水逮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