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鍍廠裝「定時器」躲「朝九晚五」公務員檢警、環保局「夜襲」查獲偷排廢水逮正著

台南一家電鍍工廠偷排廢水,被勒令停業,還是繼續運作,淪為地下電鍍工廠,為規避查緝,在抽水馬達裝設「定時器」,設定夜間自動排放,檢警與環保人員再度暗夜突襲,查出偷排廢水的鎳超標600多倍,被依水污染防治法提起公訴。

更多新聞: 排廢水害魚群暴斃綿延1公里 自來水廠喊冤否認排廢水

暗夜裡摸黑,就是要查個清楚,歸仁區這電鍍工廠偷排廢水,環保局人員就像忍者龜,用桶子承接這工廠排出的廢水,檢測發現含銅、鋅、鎳等大量重金屬。原來業者偷偷從工廠接管線到水溝,直接在三爺宮溪排放廢水。

台南市環保局水域及毒物管理科長鄭麗玲說,「廢水中的有害健康物質銅鎳鉻,重金屬嚴重超標。」

這家電鍍工廠,去年7月被抓包沒改善,被勒令停工,今年繼續偷排廢水,被當場查緝。」

台南市環保人員表示,「業者利用軟管跟抽水馬達將廠內的電鍍完的廢水,直接排放到溝渠裡面。」

為規避查緝,業者還在抽水馬達裝設「定時器」,設定夜間自動排放廢水,避開公務員朝九晚五的作息。

為了節省成本,全民受害,被依水污染防治法提起公訴。儘管業者現在已經加裝廢水處理設施,環保局還是會緊盯追蹤。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期間紓壓花蓮舉辦公務員歌唱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