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對派領袖中VX神經毒劑 德擬以北溪天然氣制裁俄羅斯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日前在返回莫斯科的飛機上突然失去知覺,後來被轉送到德國治療。德國政府昨天證實,納瓦尼遭人下了被稱為VX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德國總理梅克爾說納瓦尼被人噤聲,是犯罪行為的受害者,要求俄羅斯政府說個明白;宮里姆林宮對德國方面的下毒指控予以否認,也認為外界沒理由因此對俄羅斯制裁。

更多新聞: 全球/死對頭納瓦尼身中神經毒 蒲亭下的「毒手」?

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死對頭納瓦尼,8月20日搭機回莫斯科前,在西伯利亞托木斯克機場喝了一杯紅茶,不久後就在飛機上失去知覺。

2天後,納瓦尼被轉送到德國柏林一所醫院治療,目前還是昏迷。根據德國軍方實驗室的毒物檢測,納瓦尼中了又稱VX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德國總理梅克爾9月2日對這起企圖謀殺感到震驚,要求俄羅斯政府說個明白。

德國總理梅克爾(9.2)說道,「納瓦尼是犯罪行為下的受害者,有人要他閉嘴,我代表全德國政府以最強烈可能的方式,譴責這種行為,我們希望俄羅斯政府解釋這起事故,這之中有非常嚴重的問題,只有俄羅斯政府能回答,也一定要回答。」

俄羅斯將在兩週後舉行地方選舉,納瓦尼先前四處奔走,呼籲選民要「聰明投票」,好將執政黨趕下台,疑似惹惱當局。納瓦尼的戰友指出,神經毒劑是軍方層級才拿得到毒藥,顯示蒲亭政府就是想置納瓦尼於死地。俄羅斯政府發言人佩斯科夫反擊說,德國的下毒指控無憑無據。

俄羅斯政府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首先外界完全沒有立場指控俄羅斯,我們不認為需要接受這項指控,事實上總檢察長辦公室要求柏林,展開法律互助協定,但我們至今仍未得到回覆。」

德國政壇要求梅克爾硬起來,對俄羅斯進行制裁,可能手段之一就是預定明年初啟動通氣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

佩斯科夫指出,德國指控無憑無據,沒有道理說要制裁莫斯科,而北溪通氣計畫,對俄羅斯、德國、歐洲三方都有好處,制裁是意氣用事。不過,梅克爾3日明白重申,該講的前一天都講過了,沒什麼好多說,德國是否會採取任何行動,端視俄羅斯政府的回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劇毒後躺32天 蒲亭死對頭納瓦尼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