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死對頭納瓦尼身中神經毒 蒲亭下的「毒手」?

俄羅斯9月13日舉辦地方選舉。就在選舉前夕,反對派政治人物,也是俄羅斯總統蒲亭死對頭納瓦尼慘遭下毒,一度失去知覺,緊急送往德國就醫,所幸在德國醫療團隊照顧下,逐漸康復。採集的檢體中,被檢驗出號稱地表最強的神經毒「諾維喬克」,與2年前英國雙面間諜案是同一種劇毒。中了這種神經毒,到底會出現什麼症狀,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反應,而為什麼俄羅斯自古以來,那麼愛使用毒藥對付政敵,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式脫貧?少數民族被迫遷徙遭「文化拔根」脫離

案情不單純!納瓦尼機上昏迷 緊急迫降送醫

8月20號,俄羅斯總統蒲亭死對頭納瓦尼,為了拼地方選舉,從西伯利亞托木斯克返回莫斯科班機上,突然陷入昏迷。飛機緊急迫降將他送醫,消息曝光引發譁然,各界認為案情不單純,一開始還以為他可能是在機場喝茶時中毒。

納瓦尼中毒消息傳出後一個小時,他的團隊立即前往納瓦尼曾下榻的飯店蒐證,帶走兩個礦泉水瓶,同時尋求德國協助,8月22日納瓦尼被緊急轉送至德國急救時,團隊將礦泉水瓶偷偷藏在他的隨身物品中,一起送到德國交給專家檢驗,果然在水瓶中驗出毒物殘留的痕跡。



納瓦尼所中之毒 就是蒲亭最愛使用的毒!

納瓦尼發言人9月3日時表示:「我們從未懷疑過是毒藥,但他們選擇使用蒲亭最愛的指標性毒藥,是最令人驚訝的地方。」

刻意選在柏林這家醫院救治,是因為2年前該醫院曾經收治過類似中毒案例,知道如何治療。醫療團隊也證實納瓦尼確實被下毒。法國、瑞典和德國專家分析檢體,發現是諾維喬克神經毒,而且是在俄羅斯境內被下的毒。

型態千變萬化又殺傷力強 蒲亭愛死「諾維喬克」?

「諾維喬克」號稱地表最強神經毒,和2018年發生在英國索爾茲伯里的俄羅斯雙面間諜毒害案,用的是同一款神經毒。諾維喬克是1970,80年代,蘇聯在冷戰末期研發的第四代化武,毒性是沙林和VX毒氣的8倍。不但好毒,好用,可注射、可噴氣、可透過皮膚吸收,還可作成粉末,加上原料大多是非管制的肥料、農化品,好藏又難查。



專家表示,被害人從中毒到毒發,短則30秒、長達18小時;劇毒阻斷神經中樞,會讓肌肉過度刺激,不停抽搐、心跳變慢、噁心上吐下瀉,呼吸窘迫、最後窒息死亡,雖然可以用肟及阿托品治療,但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倫敦大學學院化學教授塞拉表示:「結果是神經系統瘋狂活動,然後你同時出現癱瘓和痙攣的奇怪症狀,他們也開始分泌唾液,肺裏開始分泌大量液體,希望能對抗這種毒素,因此有些人會覺得呼吸困難。」

蒲亭熱愛暗殺遊戲?下毒成一種政治手段?

俄羅斯對劇毒情有獨鍾,因為劇毒攜帶方便,低調難以偵測,用量少,效果快,作案乾淨俐落,受害者乍看之下像是自然死亡,過去不少政敵都身受其害。

納瓦尼同事表示:「反對派民權人士、暴動小貓成員韋齊洛夫、卡拉姆扎、知名的俄國政治家、以及彼得羅維奇,俄羅斯政府報紙成員,他們所有人都是被下毒的。毒藥是俄國的一種政治手段,最有名的是案例是李維寧科,他被下毒後死亡,毒藥是普京政策的一部分。」

著名案例包括1957年KGB投誠間諜霍克洛夫,他喝下毒咖啡差點送命。另外還有冷戰時期,發生在保加利亞的反共產主義記者馬克夫,抹有蓖麻毒蛋白的「雨傘謀殺」事件等。最新受害者納瓦尼,是蒲亭的頭號政敵,克里姆林宮的眼中釘,他的戰友指出,神經毒劑是軍方層級才拿得到毒藥,顯示蒲亭政府就是想置他於死地。



納瓦尼中毒案震驚歐洲 德要求俄羅斯講清楚

德國之聲記者訪問2015年遭刺殺的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女兒,認為納瓦尼遭下毒是誰幹的,她表示:「我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但我可以說因為納瓦尼是俄羅斯最強而有力的反對派領袖,我相信俄羅斯總統蒲亭,起碼要為他(納瓦尼)的下毒案負起責任。」

德國政府不只協助救治納瓦尼,總理梅克爾更要求俄羅斯政府說清楚講明白。梅克爾9月2日時表示:「納瓦尼是犯罪行為下的受害者,有人要他閉嘴,我代表全德國政府以最強烈可能的方式譴責這種行為,我們希望俄羅斯政府解釋這起事故,這之中有非常嚴重的問題,只有俄羅斯政府能回答也一定要回答。」



馬克宏稱納瓦尼案證據確鑿!要蒲亭負政治責任

法國總統馬克宏14號和蒲亭通電時,當面洗臉,告訴蒲亭證據確鑿,俄羅斯政府必須為這起暗殺案負起責任。

法國外交部表示:「法國對針對俄羅斯政壇要角所做出的犯罪行為表深表關切,法國呼籲俄羅斯當局展開快速透明的調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同聲譴責,他說:「不論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都不能接受,兩年前在索爾茲伯里神經毒攻擊如此,今天這起事件也同樣無法接受。」

否認對納瓦尼下毒 俄方稱「他可能用藥過度」

即使面對國際譴責及施壓,俄羅斯當局從頭到尾矢口否認, 聲稱納瓦尼可能是用藥過度或者低血壓造成的,下毒指控無憑無據。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我重申,成分尚未被確認,或許有些德國人有一些資料,對此我們的醫師已經準備好提供初步檢體樣本。」



下毒案催出納瓦尼聲量?反對派選票明顯成長

44歲的納瓦尼是俄羅斯主力反對派人士,不只一次公開嗆蒲亭,接露國家貪腐問題,他長期主導抗議運動,多次被捕,也曾入獄。2017年兩度被潑灑綠色的防腐劑溶液,差點失明。當局遲遲未展開調查,納瓦尼點名俄羅斯政府涉及此案,但克里姆林宮予以駁斥。沒想到這次再度遭毒手,幸好在德國醫療團隊照顧下,納瓦尼的狀況好轉,9月15號在私人IG上報平安,貼出與家人的自拍照,並寫下雖然什麼都不能做,但起碼已能不靠儀器自行呼吸。

而13號登場的俄羅斯地方選舉,雖然納瓦尼沒能拉票到最後一刻,最終也無法打贏蒲亭陣營,但反對派還是大有斬獲,選票明顯成長,納瓦尼也強調,他不打算流亡德國,康復後將返回俄羅斯完成使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巡邏機闖「白俄後院」被攔截頻秀肌肉 黑海地區局勢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