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進口民眾心驚驚!衛福部規劃小吃 餐廳「標明來源」

進口美豬爭議引發消費者高度關注,許多外食族就擔心,平常最常吃的國民美食像是滷肉飯、黑白切或是貢丸湯等等,未來會不會無意間就把美豬吃下肚,對此不少攤商一再強調,用的絕對是國產溫體豬,就連月子餐業者都說,即便美豬有價格優勢,但冷凍口感差很大,不會為了價格冒著月子餐品質風險,要讓產婦安心!

更多新聞: 國產一半的豬肝豬腎賣不完報銷 國人減少吃豬內臟進口市場不樂觀

面對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明年就要開放進口到台灣,其實許多消費者,尤其是外食族特別擔心,像是平常吃到的國民美食,滷肉飯甚至貢丸湯的加工料理,有沒有可能就會把美國豬肉給吃下肚,香噴噴的滷肉淋在飯上,再來一盤黑白切或是貢丸湯,招牌國民美食如今卻讓民眾心驚驚。

民眾表示,「會擔心呀,會不會不小心吃到地雷還什麼的,買食材的時候,會再認真看一下那些標示,就盡量不要外食」做家長的提高警覺,不過小吃攤業者就怕無辜中槍,也得澄清再澄清,小吃攤商業者鄭老闆說,「有客人有問過我這個問題,但是我說在我這家店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都用溫體的呀,冷凍的它會有水分,一直冒水冒水。」

連肉攤都貼上貼紙,強調是國產「溫體豬」,攤開關務署統計,以2018年來看,冷凍豬肉進口最大宗是加拿大、超過半數,美國只排名第三約12%,不過豬雜碎美國卻是進口大國,生鮮冷凍冷藏豬雜碎1年高達7886公噸,佔了40%,其他豬雜碎品項也有34%,是各國之冠。

尤其剛生完的產婦最擔心,月子期間大量進補,風險恐怕更高!麻油熱鍋、薑片爆香,加入新鮮豬肝,坐月子必吃的麻油豬肝,產後第一週每天得吃500克的量,第二週改吃豬腎腰子,每天一副,月子餐業者掛保證,即便美豬再便宜也不用!

月子餐執行長章卉如說,「這個豬肝腰子一冷凍起來它就纖維化,它毛細孔會變大,吃起來煮起來根本就不能吃,新鮮的壓下去,紅紅軟軟的然後比較滑,那個冷凍的過來,它就是比較柴。」

要讓民眾吃得安心,衛福部也規劃,無論是豬肉產品包裝還是小吃餐廳,未來都要特別標示產地來源,不過消費者吃習慣台灣豬肉的高品質,美豬想打進市場、難度不小。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烤大豬認證「45位職人誕生」免驚啦! 保證合法屠宰國產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