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患者也可考領駕照 交通部有條件開放「14萬人受惠」

罹患癲癇的病人,以往沒有考照資格,如今醫療技術進步,不少患者獲得良好控制,因此政府在這個月7日,有限度開放癲癇患者考駕照,深夜發生在高雄街頭的兩死車禍,肇事駕駛被發現曾經有癲癇病史,儘管無法證明是是否是因為癲癇發作導致車禍,但是醫生提醒,癲癇患者之前如果隱瞞病情,違法考照,會被吊銷開罰。

更多新聞: 女軍人路考第三次「壓線」 失控催油門衝撞護爛「當場斷手」

到監理所接受路考考取駕照,但如果是癲癇病人,過去並沒有考照資格,這項規定直到今年9月7日,才有限度的放寬,預計全台就有14萬人受惠,高雄監理所副所長翁焜根表示,「體檢兩年內沒有再復發可考駕照,我們會核給他兩年有效期的駕照。」

身兼癲癇醫學會理事的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就是推動開放控制良好的癲癇患者考駕的推手,徐崇堯說「治療技術突發猛進,特別在過去10年來,癲癇不只有藥物的進步,甚至還有手術的進步從一個不治之症,一輩子的毛病。變成有一部分病人他是可以被治癒的。」

只是就這麼剛好,深夜發生在高雄街頭的兩死車禍,肇事駕駛被發現曾經有癲癇病史,儘管無法查證是否因為癲癇發作導致車禍,但醫生也坦言其實不少癲癇病人都有駕照,徐崇堯說,「大概有三分之一是難治型癲癇,這群患者確實有申請到殘障手冊,我相信這群病人也有不少他是有駕照,就有人告訴我他被吊銷駕照,但你有殘障手冊,代表你癲癇控制得不好,癲癇本來就不應該有駕照,你竟然有駕照,被吊銷是應該的。」

醫生特別提醒,儘管是考取駕照後才發病,也應該主動繳回駕照。否則一旦被發現,駕照也會被吊銷並且開罰。但大多數病人因為交通需求,幾乎不會坦承,如今只能靠政府單位加強比對,以免再釀成憾事。

(民視新聞/曾虹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只是想攔路聊天?軍人失控撞死友人後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