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獲利力…2022年前「3隻黑天鵝」絆住
▲中華信評認為,包括新冠病毒疫情等幾項因素,將影響台灣50大企業獲利能力。(圖/取自pixabay)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中華信評今(8日)在「台灣前50大企業:受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企業信用結構下行趨勢持續」的報告中指出,在全面性的復甦確立之前,台灣居領導地位的企業在未來幾季中面臨的命運將各不相同。疫情大流行與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對企業現金流量與獲利能力造成的弱化,影響恐將延續至2021年。

更多新聞: 股市崩盤…他狂買這檔!23歲小鮮肉一招「大賺4成」

中華信評分析師許智清表示,台灣的主要出口商將會延續其在過去一年間經歷的獲利能力與營運現金流量衰退情勢,由於有部分公司已規劃在2020年至2021年間提高資本支出,前述情勢可能導致其借款槓桿率上升。

中華信評從營收的角度,對台灣前50大企業進行年度檢視,顯示出這些公司在2019年的財務績效表現有明顯惡化的趨勢。而全球需求減緩以及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引發的動盪,則為導致此波信用品質降低情勢的最主要因素。

由於對在家工作、遠距教學的投資增加帶來了強勁的需求,且通訊科技的發展不斷推陳出新, 科技業2020年的信用結構在一定程度上獲得了提升,這也導致科技業與非科技業之間的信用展望在2020年至2021年間出現些微的分歧。 

許智清補充,儘管如此,中華信評認為,由於防堵 COVID-19 疫情的措施仍存在極高的不確定性,所有產業在2020年全年與2021年皆存在重大的下行風險。與此同時,美中之間在貿易與科技領域的戰略競爭,有可能進一步升級的風險,恐將導致需求在穩定復甦前,出現更多的干擾。

【延伸閱讀】老爸退休金…沒買台積電「買了台肥」人生囧了

【延伸閱讀】獨家/預言家:10月恐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更多新聞: 誠品沒落一直關…蔦屋書店花3年真擊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