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你來」 鬼月不拜蕉禁忌蕉價雪上加霜 農委會啟動收購

民間相傳農曆7月鬼月不拜香蕉的習俗,結果造成盛產期間的香蕉價格雪上加霜,現在上蕉一公斤才7、8元,其他的次蕉更是乏人問津,農委會就以每公斤5元來進行收購化製,希望稍稍減低農友的損失。

更多新聞: 臭死!垃圾場悶燒4天 芬園鄉居民氣炸火勢遲未控制 鄉民包車至公所抗議

在屏東一處河堤旁的香蕉集散場,蕉農運來一大卡車的香蕉,看起來正值翠綠體型碩大的香蕉,就跟垃圾一般,被一串一串的丟下車,整個是堆積如山,看起來已經要突破噸位的數字,看到這樣的景象,資深的老蕉農,真是心在淌血。

身上穿著沾滿香蕉汁液的衣服,在日治時代是有錢人的象徵,現在每到盛產期,香蕉金就淪為香蕉土,在消費市場不振的情況下,只好變成肥料來處理,尤其7月鬼月,習俗不拜香蕉怕,讓蕉農相當無奈。

屏東蕉農表示,「普渡本來就是要請孤魂野鬼有的沒的,大家一起來吃對吧,結果說什麼拜香蕉會作伙來揪你來,胡亂說話不然為什麼要普渡。」

現在上蕉一公斤勉強才7、8元,拿到秤上秤一下,平均一條香甜的香蕉還不到3元,農委會從5月開始就啟動「青香蕉多元循環經濟利用作業」,輔導內埔、里港、南州及萬丹等有意願配合的集貨場以1公斤5元收購「格外品」青蕉,作為堆肥或畜牧用途。

屏東縣農業處長鄭永裕說,「至於B蕉的部分比較劣質的香蕉,我們希望它就不要進到市場去,避免衝擊到整個銷的部分,當然外銷的部分還是持續在走。」鬼月拜拜心誠則靈,拜什麼都是心意,農友也希望趕緊增加外銷產量,大家一天一根蕉,健康保平安,協助蕉農度難關。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鬼月拿蕉拜拜「招好兄弟」? 民俗禁忌讓蕉農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