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拿蕉拜拜「招好兄弟」? 民俗禁忌讓蕉農頭大

香蕉盛產季節,卻碰上農曆七月普渡,民間習俗拜香蕉可能引來好兄弟,讓大量香蕉幾乎沒人買,蕉農非常著急,現在民俗專家也解釋,農曆7月其實不用過度忌諱,還有人說,祭拜用香蕉,還有聚財的效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獨家】一公斤香蕉只剩5塊錢!產地直擊旗山蕉農淌血心聲

滿滿一車的水果應有盡有,任君挑選,趕在農曆七月尾聲拜拜,水果是必備品,但你知道拜拜有什麼禁忌嗎?

民眾說,「香蕉李子還有梨子這三種,不是招你來嗎這三種盡量不要拜,然後水果裡面有籽的東西,也盡量不要拜。」民間拜拜有許多習俗,其中香蕉因為諧音的關係,不少民眾會盡量避免。

民眾拜拜大部份會避開香蕉、李子、梨子,認為台語諧音「招你來」,會引來好兄弟,但現在正好是香蕉盛產季節,大量的香蕉,就擔心滯銷影響價格,可把蕉農急壞了,不過民俗專家卻認為,其實不用過度忌諱。

中國嗣漢道教總會理事王永清表示,「不用禁忌「招」嘛,本來就是要招祂們過來啊,招祂們過來享用佳餚啊,為什麼不能招呢,還是禁忌在於往生者出終,往生者辦理喪葬禮儀。」專家解釋,通常家中舉行喪禮,才會避免拜香蕉等水果,農曆7月反而不受限制,實地上網查,還有拜香蕉聚財的說法,農曆七月即將結束,拜香蕉不但招好運,也幫助蕉農度過難關。

(民視新聞/張可倫、廖錦雄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陳其邁搶救蕉價大作戰!視察旗山 加強網購和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