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視察美豬散裝食品標示 黃珊珊提3項目盼中央做到「豬肉來源實名制」
黃珊珊今日和陳時中到永樂市長視察肉品散裝標示。(圖/民視新聞)

因應進口肉品產地標示新規定,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上午到台北市迪化街商圈的永樂市場視察,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到場查看散裝食品標示狀況。黃珊珊指出,希望中央能做到「源頭管理」、「食材溯源」、「標示查核」3個項目,讓地方執行政策時,能方便查核業者的標示是否正確,類似「豬肉來源實名制」,畢竟散裝食品標示「只能管君子無法管小人」。

更多新聞: 小心中秋送錯禮! 農委會籲勿從境外寄送肉製品

黃珊珊今日和陳時中到永樂市場視察肉品標示新規,黃珊珊提到,民眾端有知的權利,市政府和市民有同樣立場,但目前為止,台北市豬肉製品狀況及樣態很多,建議中央做到3個項目,包含「源頭管理」、「食材溯源」、「標示查核」。

黃珊珊說明,做好源頭管理,從進口端就可以控制肉品銷售流向,利用條碼管控所有肉品流向;食材溯源部分,希望能規定散裝食品零售商不是只有標示產地,也要標示貨品來源;第三,標示查核部分,則是希望地方政府能取得中央進口源頭管理履歷,地方端查核比對時,才能清楚知道業者是否正確標示,因為很多散裝標示「只能管君子沒辦法管小人」。

黃珊珊強調,不是要反對中央政策,是希望做到類似「豬肉來源實名制」,也盼望中央和地方能好好溝通,讓市民能真正自由選擇所吃到的食品,捍衛國人健康。她指出,中央可能沒顧及到地方人力問題,若地方查核不清源頭,很難認定業者標示是否正確,希望中央做科學、聰明的方法管理源頭,這樣地方就不用疲於奔命。

至於黃珊珊日前曾砲轟陳時中「像月亮一樣,初一十五不一樣」,今天見面是否會尷尬,黃珊珊則回應,從防疫開始跟陳時中就有直接聯絡的管道,雙方有問題都會直接溝通。她希望中央能盡早讓地方知道政策,地方才能好好配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陳時中、黃珊珊同赴永樂市場視察 互動受矚目